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大笔抢购立讯精密 易方达成被套主角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10月21日11:14

   立讯精密(002475)(002475.SZ),一家于2010年9月15日上市深交所的高新技术公司,在上市短短9个交易日后,前十位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八家基金公司的抢眼身影。在其固定股东承诺两年内不转让任何股本后,流通股本的强劲势头不得不令市场侧目。

  2010年10月13日,

立讯精密发布三季度报表,公司1~9月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58%。作为以3C应用连接器为研发对象的电子器件制造业来说,引发市场关注的却并非其自身的销售业绩,却是其上市一月内引发的基金“围攻”,汇添富、易方达正是当中主力。

  基金机构在一阵疯狂购入后,集体陷入了套牢的尴尬角色中。据统计目前仅有个别机构盈利,大部分仍被套约10%。而易方达系列,不仅成为此次立讯精密基金大笔买入的主角,也成为了此时最大的套牢对象。

  入场机构大多被套

  此次发布的立讯精密三季度财报,是其上市后的第一个财务报表。

  2010年8月24日,以中信证券(600030)为保荐人的立讯精密招股书正式发布,次日开始向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开始路演推介;30日28.8元发行定价最终确定;9月2日,立讯精密网上、网下申购自己验资。15日,立讯精密正式上市A股市场。截至立讯精密三季度报表发布,其流通十大股东中的前八位均为基金公司,仅后两位为个人投资者入股。上市不足一月,便遭遇了基金公司的大面积“围攻”。

  而这样的情况,却早在立讯精密上市次日已提前进入演练阶段。9月16日,立讯精密首次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开始后不久,便有18家基金公司迅速参与了网下配置,其中不仅吸引了嘉实多元收益、兴业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等债券型基金,还同时包括兴业基金系三家公司等股票型基金。

  而上市后仅仅9个交易日,立讯精密股票便受到了8家基金公司大幅抢购,总计达640万股,换手率达到222.03%。并在前五个交易日中四次登上龙虎榜。足见机构对其的宠爱程度。

  而当时代周报记者查询深交所成交记录时发现:在立讯精密一个月的上市交易日内,均出现机构仓位大幅买进的迹象:9月15日,在立讯精密上市后不久,便有四家机构合计买入351万股,均价为35~39元之间,合计约1.3亿元;次日,两笔大额交易合计购入100万股,成交金额4000万元,并成为当日开盘后的最大手笔。

  疯狂仍在继续,17日,记录显示2家机构合计买入2000万元,21日,4家机构合计以3800万元买入57万股,27日继续由机构买入2847万元。而上市后前几日居高不下的换手率,也成为机构建仓的主要时期。

  当立讯精密上市后首个财报发布后,以上这些神秘的资金机构身份便昭然面世了:截止9月30日,在其固定股东承诺两年内不转让任何股本的情况下,十大流通股东身份确定,其中八个席位被基金公司所占据。这其中,易方达系列基金位列其四,共持股240.22万股,持股值高达8890万元。俨然成为此次立讯精密基金机构抢购大戏中的主角。

  在易方达系列中,易方达价值以121万股位列立讯精密第二流通大股东,此外,易方达积极成长(爱基,净值,资讯)持股43.86万、易方达行业领先(爱基,净值,资讯)持股38.12万、易方达科汇(爱基,净值,资讯)持股37.24万。

  而据深交所相关资料显示:易方达系列基金注入金额时间约在9月30日前。建仓速度极快,并且份额较重。而据龙虎榜显示:立讯精密上市前9个交易日内,机构共同置入了640万股。均价约为35~40元。而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时,立讯精密股价仅为33.24元每股。

  易方达系扎堆之谜

  据立讯精密线图显示:立讯精密上市股价为28.8元每股,上市第二天在机构大幅买入,股价冲上42.65元后,却遭遇了三天连跌。在基金机构仍在不断买入立讯精密股权时,市场却未做出一致的行动。

  “一家基金系列同时进入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要看看它们是出于什么心态,是投机还是投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查看易方达系列的投资策略,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扎堆立讯精密并非其战略的“独家”。据公开资料显示,易方达系,其扎堆的个股达到了26只。其中,1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有2只出现易方达名字。另有4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出现3次易方达大名。

  今年5月上市的海普瑞(002399),曾以148元高价拿下A股“最贵发行王”称号,而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曾一度出现过6只易方达基金同时入主的情况。据其2010中报显示,易方达系通过8只基金重仓持有382.2万股,占其全部流通股总量的11.92%。

  而易方达,也成为唯一一家在二级市场大规模进军海普瑞的投资机构。时至今日,令易方达有苦难言的是,在经历了一轮疯狂发行天价后,海普瑞便开始了一蹶不振,最低跌至105元,一度破发。

  除此而外,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型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的焦点科技(002315)在2009年12月成功上市,然而就在其2009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易方达系7只基金惊人地快速同时出现。共计持有408.48万股,占流通股总量的17%。

  “对于基金机构多只基金共同投资一只个股的情况,主要还是要看这个基金公司的投资定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对时代周报解释。

  在易方达的公司定位中,以成长性突出的中小盘股为投资重点在近年来发展得越发突出。而入股中小盘次新股,也成为易方达屡屡出现在公司流通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推动力之一。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的基金市场里,公募基金因其自身特点,比较集中做相对收益性项目,即投资价值股。而专业理财基金则更多地做绝对收益,倾向于投资成长股。2010年初始,国内基金市场开通了五条新通道,更是加大了中小型次新股上市的空间,由于此板块的许多股票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因此自然成为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的最佳选择。

   偏爱中小型次新股

  作为专户理财定位的易方达,也自然将中小型次基金列为投资的重点。以“A股最牛发行的”海普瑞为代表,易方达在传统重仓股二季度遭遇大举减持的时候,成为了易方达的最新“猎物”。

  2009年,易方达系7只基金一拥而入焦点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中,共计持有其408.47万股,占焦点科技流通盘13.92%份额。而经历了焦点科技的跌宕市场表现后,易方达退出速度也如同其进入一般迅速。

  据焦点科技2010年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此时易方达系退出3只基金。而3个月后,焦点科技半年报颁布后,市场发现:易方达大军早已退出,仅留下一只易方达积极成长位列其第六流通大股东之席。

  “中小型次新股属于阶段性投资,它们上市后发行价都不低,炒一下就行了,较大盘股更快。因此许多基金公司在进入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根据实际情况而选择退出了。”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反观市场,不仅是易方达一家对次新股产生了强烈的兴趣,2010年6月,在中小板上市的天虹商场(002419)上市后便高涨13.27%。8月20日,刚刚上市创业板的建新股份(300107)更是拿下44.74%的高增长幅度。

  而在这些上市不足几日的股票后,大多是基金机构的大幅购入。“这与市场大环境有密切的关系,今年的热点不在大盘股上,都在转型经济、新兴概念上,并且当基金资产从大盘转移后,资金量会比较充裕。但相对于大盘股来说,次新股个股差异比较大,基本面参差不齐,在接下来肯定会有分化。而一家基金系列选择同一只股票,相对的风险就会大很多”。

  江赛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基金机构在次新股里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之时,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中,虽有24只个股均在上市后遇到机构基金的迅速买入,但整体收益率仅为0.43%。市场认可程度并不高。在立讯精密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当天,10月14日龙虎榜显示,有两家机构合计买入立讯精密0.11亿股,总成交金额近4亿元—市场对次新股的钟爱热潮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