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沪杭高铁票价公布二等座98元 动车组将保留四趟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10月21日15:19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票价页面截图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票价页面截图

记者在上海虹桥站内留下难忘的一刻。
记者在上海虹桥站内留下难忘的一刻。

记者颜伟杰对能让窗外景色移动变慢的玻璃很好奇。
记者颜伟杰对能让窗外景色移动变慢的玻璃很好奇。

D字头动车票价,(网站截图)
D字头动车票价,(网站截图)

  今天上午,有网友报料,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网站上已能查询沪杭高铁票价。

  上午11时,记者登陆该网站,查询2010年10月26日上海至杭州的票价,沪杭高铁“G字头”票价确实已经公布,杭州站至上海站的高铁票价为一等座156元,二等座的票价98元,历时1小时;杭州至上海虹桥站的高铁票价为一等车131元,二等座票价82元,历时45分钟。此外,沪杭线“D字头”动车组保留四趟。

  上午11点20分,记者向上海铁路局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沪杭高铁票价目前还未正式对外公布,稍后会发布相关信息。

  车厢里全部都是高科技 沪杭高铁抢先坐

  创下416.6公里试验最高速度的沪杭高铁即将正式运营,对于没有坐过高铁的杭州市民来说,或许已经等不及了。

  乘坐高铁是什么感觉?车上服务如何?今天下午,记者坐上沪杭高铁,抢先体验,告诉您乘坐高铁的真实感受。

  “太惊艳了!”现场的记者纷纷惊呼。

  高速列车犹如一条白色“蛟龙”横卧在17米高的余杭站台。眼前的子弹头,用透明的玻璃包裹着整个前脸,两盏尖尖的前灯透着一股犀利的眼神,整条“蛟龙”似乎随时准备着奋力往前冲去。

  刚进车厢时,乘务员的职业形象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穿白衬衣、深蓝色马甲和短裙,戴紫色贝雷帽。她们不但相貌端庄,而且笑容满面。

  在一等车厢的最前端,记者发现了一个很大的空位。面对记者的疑惑,列车员笑着说:“这是专门供坐轮椅的朋友使用的。”

  由于车厢地板和站台平齐,残障人乘坐的轮椅可直接从站台推上列车。空位旁边的坐椅上还有两根类似汽车安全带形状的固定带,可将轮椅固定住,一旦列车出现剧烈颠簸,固定带会自动拉紧,以保安全。

  列车员告诉记者,此次所乘的沪杭高铁由8个车厢组成,座位的外观设置和普通动车差不多,却融入了不少新科技因素,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以二等车厢为例,坐椅右手一侧有一黑一白两个圆形按钮,分别控制座位和靠背的前后移动。不过,最惊奇的应该还要数高铁的坐椅可以180度旋转。在每排坐椅的下方,都有一个脚踏器,只要用脚轻轻一踩,转动坐椅两角的转柄,就可以很轻松地将坐椅转过来。如果后排坐椅有您的老朋友或者刚认识的朋友,您就可以轻松地和他们面对面沟通。

  出差在外,手机、手提电脑没电经常让人苦恼。乘坐沪杭高铁,您完全不用为这些小事烦恼。在车厢的每一排坐椅下部,设有两相和三相电源插头,供大家给手机、手提电脑充电,就连每个卫生间、盥洗室及餐车车厢也设置了可供乘客使用的电源插座。

  14时整,列车缓缓启动。记者发现,当列车出站时,有2秒左右手机短暂失去信号,然后便恢复正常。窗外的山丘、树木、高楼都在迅速往身后退去,高铁两侧稍近些的广告牌也变得模糊。

  “快看,开始提速了!”当列车驶过两分钟左右,车门上方液晶显示器显示列车时速明显变快。“299”、“315”、“326”……不知是谁起的头,记者们忽然开始大声读出车厢显示屏上显示的时速,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齐……

  “353!哇——”,14时14分13秒,车厢内爆发出阵阵掌声,闪光灯瞬时闪成一片。此时透过车窗向外看,近处的风景根本就不能看,轨道边的栅栏变成了一条镶白边的带子,电杆一根根“刷刷”飘过,眼睛反应不过来。

  而据随车的运行监测人员解释,为防止乘客因窗外景物变化太快而感到眩晕,列车已经采用了减速玻璃作为车窗玻璃,让窗外的景物移动“变慢”,但即使如此,窗外一晃而过的景物仍让人目不暇接。

  虽然车速很快,但乘客没有太大的不适感。车厢也没有一丝的摇晃。为了检验高速运行中的列车是否平稳,记者还特意将一瓶矿泉水倒过来,放在车厢的连接处,但直到行驶的最高速,“头重脚轻”的矿泉水瓶居然也没有翻倒!

  14时36分,列车渐渐开始减速。“到了吗?”车厢内的记者还在疑惑地面面相觑,漂亮的乘务员却已经等在列车的过道处:“是的,我们已经到达上海虹桥站。”

  高铁服务指南 5种方式可购票

  目前高铁的购票方式有五种。除了在既有站售票处、铁路客票代售点购票,或拨打上海铁路局客服热线95105105订票这三种传统办法外,旅客还可以在高铁站售票处和自动售票机上购票。

  在杭州城站火车站二楼平台北面(原北售票厅),24台自动售票机已经安装完成。

  自动售票机是集售票、制票、支付于一体的自助式服务设备。目前只能发售高铁列车全价车票,每次操作最多能发售5张单程车票、或5套往返车票。

  自动售票机很智能

  自动售票机分为一键购票流程和详细流程。

  旅客在利用自动售票机购票时,现金支付只能识别第四版和第五版的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人民币,硬币不能购票。购票成功后系统先送出车票,然后送出找零。另外,边上有经过专门培训的社会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服务。

  检票好像坐地铁

  高铁的进站、检票并没有另外的限制,乘客们还是可以像乘坐普通火车一样过安检进站,找到自己所持车票对应的候车室候车。

  检票上车时,持有当日当次的磁介质车票的乘客可以通过检票机自动化检票,也可以通过人工检票。持纸质车票的旅客可通过人工检票进站。

  过检则跟地铁很像。自动检票机通道状态指示灯分别安装在箱体的前侧和后侧,形状分为红色的“X”和绿色的“↖”:红色表示通道关闭,绿色表示通道已开启。

  到了上海怎么走

  高铁到达的终点站是上海虹桥站。为换乘方便,虹桥站目前已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铁路车站。

  杭州前往上海的旅客从二楼出发层下车后,坐自动扶梯至B1到达层,在这里可以换乘地铁2号线到达市区与机场,非常便利。

  在高铁西南侧的铁路广场公交枢纽站设有多条公交线路。长途汽车站在上海虹桥站西侧,每天设置200余个班次,发往江苏、浙江、安徽三省。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