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9月经济数据 > 2010年9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机构即时解读经济数据对股市影响

来源:搜狐证券
2010年10月21日16:51

  搜狐证券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CPI涨2.9%,PPI涨5.5%;9月CPI同比上涨3.6%涨幅创23个月新高,PPI涨4.3%。

  这些数据对经济和股市有何影响?搜狐证券为投资者独家呈现市场人士的即时评论: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 刘

德忠: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9月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这一数据基本符合预期。除了基数效应,造成CPI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蔬菜、食品价格的再度上涨,但随着翘尾效应的逐渐消退,物价上涨在年末总体减缓的趋势可以期待,CPI在第四季度初将见顶回落,全年的CPI增速控制在3%左右是个大概率事件。年内的通胀压力并不大,央行提前加息,旨在为2011年的通胀压力在提前布局。

  2010年前三季度GDP增10.6%;其中投资增24%、进出口总额增37.9%、消费品零售额增18.3%;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同比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复苏强劲,但去年的低基数效应明显,高速增长预计并不能持续,四季度将会放缓,但GDP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快速下滑已使投资者情绪舒缓。

  总体而言,9月经济数据整体符合预期,不会引致货币政策的进一步紧缩,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偏好,宏观经济走势健康利于股市走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三季度GDP增速较为平稳,9月的通胀形势好于预期,总体看经济形势良好,在朝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三季度GDP较二季度环比有所回落,原因主要是国家出台的紧缩措施以及节能减排要求,如对部分高耗能企业取消优惠电价等,预计四季度的GDP增速将保持平稳,经济形势在朝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走。

  虽然9月份CPI同比增长3.6%,创出23个月的新高,但数据还是好于市场预期的。近日央行提高了基准利率,未来的通胀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至于年内会不会再度加息,则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市场方面,从1664点开始,小牛市就已经出现。本期宏观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预计股市的良好氛围还将延续。行业方面,较为看好保险、煤炭、农牧、造纸以及消费、商业流通和工程机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 李慧勇:

  CPI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的推动。因此,当前受个别产品影响产生的通胀是“虚假”通胀,跟加息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对未来CPI走势的预期,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CPI将会维持在3.5-4%的区间。PPI数据更令人关注。PPI结束了连续数月下跌的情况,环比上涨0.6%,这主要是国家限产措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将会对CPI产生一个新的传导。

  第一创业宏观研究组:

  9月CPI同比为3.6%,环比为0.6%,符合预期。7月以来,CPI已连续冲高,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市场对近期加息的判断依据。20号的加息并非仅仅从物价出发,因为CPI在四季度回落到3%以下是比较明确的。此外,7月以来的连续冲高,季节性和气候性等因素推动是很大原因。预计全年CPI将同比上涨3%左右,后续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员 胡艳妮:

  9月份CPI再创新高,这也印证了前期所说的通胀三季度仍将冲高的判断,10月份CPI上涨的压力受前期自然灾害的影响仍未消除,加上十一等节假日因素还有继续上涨的动力,但过4%失控的可能性较小。食品价格仍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总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和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整体物价水平难以大幅提高。11月、12月CPI会有所回落,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3%左右,年内再度加息可能性较小。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 王虎:

  物价上升较快,尤其PPI环比上升速度较快,同时经济增长回升力度也比较强劲.我们曾判断经济将于三季度环比见底,在经济回升背景下,物价的持续上涨引起了较大的政策调控压力,这也是这次加息的主要原因.

  预计四季度物价涨幅将趋缓,经济将环比进一步回升。

  东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李志兵:

  数据基本上在预期之内.从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当前经济确实已经走出了前期持续下滑的走势,某些指标已出现了轻微的反弹,整个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形势应该比之前市场预测的情况要更加乐观一些。

  从价格水平来看,当前通胀压力确实比之前要大一些,在全球流动性普遍比较充裕的背景下,四季度CPI仍然有比较大的上涨压力,也主要是基于通胀方面的考虑,央行采取了加息措施。短期内,我们觉得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要比再次加息的机率大一些。

  人民币汇率方面,料将仍会有较大的升值压力,但我们依旧维持长期稳步升值的判断,期间不排除会出现暂时性贬值的情况。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确认,经济不会再次探底.由于货币回收已错过了最佳回收的"窗口"时期,通货膨胀风险也已悄然来临。

  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运行的一个典型特征.在宏观经济运行的这种"菲利普"特征,将促使宏观调控回归凯恩斯传统,即运用逆周期的调控手段,调控经济运行.签于当前的物价形势,货币当局实施加息动作,就是这个背景下的一个必然选择。

  招商银行宏观和策略分析师 徐彪:

  9月以及三季度宏观数据出炉,虽然同比增速逐季回落,但我们观察到三季度GDP增长速度高达9.6%,这是在主动性调控的基调下取得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增长内在的动力相对比较充沛。

  9月CPI同比上涨3.6%,环比增长0.6%,符合市场预期,以此为基准,除非十月份CPI环比出现回落,否则年内高点将会从普遍预期的九月向后移动,由此带来的通胀预期将会进一步抬头。从根本上看,未来CPI的高点不会停留在3.6%,突破4%甚至更高才是大概率事件。9月PPI同比上涨4.3%,环比增长0.6%,这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基本同步,结合基期的因素,10月CPI大幅超越9月应该是没有悬念的结果。物价上涨传导需要时间,从工业品快速持续上涨到终端零售价上升是链条传动的必然结果。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需要对未来的价格上涨报以充分的心理准备。

  结合CPI和PPI的数据看,通胀压力在中期内始终存在。央行此次加息目标非常明确——控制通胀,那么在可见的未来里,通胀压力将迫使央行继续加息。通胀的根源并不在国内,至少从现在看国际传导型的通胀还未到头,由此带来的紧缩压力将会是长期性的,我们无法期望全国流动性总体向上走,这意味着A股牛市的基础并不存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永军

  应该说三季度的数据比预期的好,无论是GDP还是工业增加值,这也是央行敢于加息的重要原因,表明中国经济下滑的势头比预计的有所减轻。

  但CPI的上涨仍然比较令人担心,且从目前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看,後续CPI回落可能并不象想象的那麽容易.此外,工业增加值的企稳到底是短期态势还是比较明确仍需进一步观察。

  华讯投资特约分析师 陈晓慧:

  2010年3季度及9月份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在先行公布的外贸数据、货币数据和房地产运行数据来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贸易顺差温和环比下滑,新增信贷量大幅增长,地产泡沫依然严重。今日上午公布剩余几个宏观数据,包括GDP,CPI,投资和消费数据。从数据来看,普遍好于预期,如3季度GDP增幅9.6%,而之前普遍预期在9.3%,9月CPI3.6%,市场预期为3.8-4%。

  GDP:2010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同期加快2.5%。3季度GDP增长9.6%,环比2季度的10.3%有一定萎缩,还在市场接受范围之内,比之前预期的9.3-9.5%要好,预计4季度将温和下滑至8.8%一带水平,明年2季度前将会确认见底回升。另外,从十二五总体规划来看,GDP增幅将不再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宏观目标,它的地位将大大弱化,这将给调经济结构留下很多空间。预计未来5年GDP增长将维持在9%水平,远超西方发达国家。

  CPI: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9%,9月份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前三季度,PPI上涨4.3%,环比上涨0.6%。毫无悬念,CPI环比8月继续增长,创下23个月来的新高,连续几个月都处于3%警戒线水平之上,继续处于负利率时代。即使小幅加息,也难改此格局。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年底就能见顶回落,因为国际大宗商品诸如金属、农产品、原油处于一个温和上涨通道,原材料价格上涨所推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无法忽视。

  投资: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228亿元,同比增长24.0%。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9.6%,二季度增长15.9%,三季度增长13.5%。从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投资增速温和下滑,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至少在未来几年不会改变。因为净出口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地方保护主义泛滥的背景下将面临严峻考验,内需增长将视分配制度改革进程而定。另外,市场期待的新兴产业对经济贡献度将不会那么明显,按照最新规划,到2015年,它们占比GDP升至8%,年均增长不过22%左右。

  内需: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029亿元,同比增长18.3%。年初商务部对内需增长16%的目标必然实现,按照国庆期间旅游市场的火爆及近期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的态势来看,年内18%以上的增长不难实现。内需的持续增长在后期最值得期待。毕竟,国内经济调结构的核心之一就是国强到民富,民富才能促消费。华讯投资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大消费类板块会是后期的投资主线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