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上班族

当女下属遭遇女上司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10月22日17:50

  港剧中,《金枝玉孽》、《宫心计》等曲折诉尽宫廷女性,为争宠夺权使尽的争斗与心计,而现实版职场虽不至如此夸张,但由于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敏感,同处一个办公室,即使职位有别,当女下属遇到女上司,注定会发生诸多微妙的故事,有尴尬,有辛辣,有善意,也有美丽……

  女人之妒:升职让铁姐们“灰飞烟灭”

  中秋节前,还是彼此眼中的“好姐妹”,两家结伴自驾木兰山亲子游,如今却形同陌路。有人说过女人之间的友谊“不靠谱”,可对于汉口某集团公司的营销总监邬洪勤(化名)来说,与同事兼好友梅双(化名)的多年“铁姐们”关系,就在升职这事上,顷刻有点“灰飞烟灭”之势。

  八年前,邬洪勤和梅双同批进入公司,在入职培训时,两人就颇谈得来。正式上岗后,邬洪勤分到营销部门,梅双则按专业分到财务部门。两个部门之间,有距离也有合作,两人的友谊是日渐深厚,时常相互分享一些小心事。其间,两人生活工作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仅完成了结婚生子的大事,还各自升任部门中层,两个人的友谊成了两家人的友谊。

  除了友谊,两人也有境遇相似的烦恼,奔三的年龄,却遭遇职业发展的“玻璃天花板”,下不来,也上不去。上半年财务总监选拔,梅双落败,心高气傲的她甚至想过跳槽,邬洪勤曾安慰她:“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这要看运气,我就不太在乎这些。”

  戏剧性的是,“不在乎”的邬洪勤却“运气”来了,前任营销总监离职,身为中层的邬洪勤授命为“代理”,两个月后,被正式任命为营销总监,也是集团第一位女营销高层。在一次公司会议后的饭局上,同事们纷纷举杯祝贺,邬洪勤自然十分高兴,当她向好友梅双举起酒杯,梅双却敷衍地拿起杯子抬抬手,眼睛甚至不正视她。

  邬洪勤的职位和级别高过了梅双,可心情却跌至谷底,那个“史上最冷漠表情”,以及梅双面对她时的沉默,让邬洪勤难过不已,谁之过似乎也谈不上,可这多年友情就这样莫名其妙被“冻结”了吗?

  女人之辣:小下属太张扬“受夹磨”

  在分公司业务一线做得好好的,却突然被上司调至总部办公室当事务员,这明是升,暗是降的调动,让就职于一家家居用品公司的程蕤(化名)有苦难言。昨日,是发薪水的日子,当她看着新岗位卡上的数字,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一时,不免有想哭的冲动。

  23岁的程蕤两年前从宜昌来到武汉,虽然学历不高,但秀美的外型和质朴,博得了分公司女经理罗红(化名)的认可,罗红不仅从数十人中挑选了她,更在程蕤进公司后,手把手教一些业务、职场规矩甚至穿衣打扮之道,一年之后,程蕤“脱胎换骨”,成了分公司的骨干业务员之一。

  可这大半年来,程蕤却明显感觉到罗红的“针对”。夏天时,罗红曾批评她穿衣太低胸,有个男顾客眼睛不老实,女孩子还是要自重;有时说她讲话声音太大,措词不当;因一点小事,罗红就把她训得脸红脖子粗……程蕤纳闷了,自己的业绩上去了,怎么反倒不落好了呢?

  “这个孩子太不知轻重了。我越宽容,她就越嚣张。”说起程蕤,罗红却是一肚子火,这次把她调到办公室,就是想让她“受点夹磨”。平日在办公室,当她提醒程蕤穿衣不当,程蕤竟私下牢骚:“老女人当然接受不了年轻人的时髦。”罗红还说道,程蕤有时跟男顾客介绍产品时,打情骂俏,举止欠缺端庄;更过分的是,有次罗红允诺一位熟客折扣,还专门电话告知,当客人找到店里,程蕤竟张口说了句:“罗经理又怎么样?”

  “以前的清纯一点没有了,耍滑头求虚荣,她忘记了当初我和同事们怎么帮助她的,这样的女孩子,简直要不得。”罗红认为,程蕤虽然有着不错的业务能力,但若无法清醒认识自己,此后的发展势必会受到影响。

  女人之善:你的动荡我接纳

  辗转四个城市,四份工作,一个月前,29岁的Celin还是回到了她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在小型欢迎宴会上,Celin和女老板李洁相拥而泣,她明确告诉老板:她会将这里当作一生的事业,不离不弃。

  毕业第二年,Celin就应聘至该公司,从一个小助理,到市场主管,再到公司市场总监。随着公司不断扩大,Celin来的第三年,李洁就在广州、青岛等地开设了分公司,而Celin的能力也不断获得成长。而令人遗憾的是,工作上尽管出色,Celin在情感上却非常曲折,更影响到工作。

  Celin曾因一段爱情,在公司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毅然辞职跟随男友来到南京,半年后,恋情告吹,Celin回到武汉,李洁却打来电话,邀Celin回公司工作,Celin由于不好意思婉拒了。

  三年前Celin结了婚,先生做的是家电生意,非要Celin辞职帮他打理生意,Celin曾独自在石家庄帮先生开拓市场,在此期间,Celin经常和李洁通电话,改行了的Celin并不开心,但又恐影响家庭和谐,心情非常矛盾纠结,而李洁总劝她“既来之,则安之”。而一年前,由于跟先生各方面存在分歧和矛盾,两人离异,Celin先后去了深圳、苏州、佛山等城市,换了三份工作,但心情处于低谷,今年八月,又回到武汉。

  九月初,当李洁得知Celin回到武汉,再次亲自邀她回公司工作,起初Celin非常惭愧,每次在公司需要她的时候,她都为了私事辞职,公司也不是“菜园门”,如此会对其他同事造成不良影响,而李洁的一番话,却让Celin无比感动:“作为女人,我最知道女人在情感和工作矛盾中的挣扎,我也经历过,所以我理解你。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动荡阶段,这些都会过去,但工作才华是你自己的,你要信任我,我永远接纳你。”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