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IMF份额重洗牌 中国将排到第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3日16:36
  核心提示:中国的份额预计会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排名居美国和日本之后。而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有望上升2到3名。

  10月22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在韩国庆州举行。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IMF已制定G20首尔峰会的核心议题与IMF成员讨论与份额改革相关的、包含各国份额变动的內部方案。而鉴于金砖四国崛起,这部分份额将有望提升。

  其中,中国的份额预计会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排名居美国和日本之后。而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有望上升2到3名。

  IMF主席卡恩周六(10月23日)指出,G20已经同意将逾6%的话语权转移给如中国等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在IMF执行董事会中占有九席的欧洲将让出两席,这是IMF改革治理结构的其中一部份;IMF执行董事会共有24席。

  印度财长Pranab Mukherjee周六在G20会议结束后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2013年开始进行改革,给予新兴市场更多的话语权。改革后,印度将会成为IMF的第八大股东,话语权将会提高至2.75%。

  IMF成员份额基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常收支、外汇储备等经济指标来分配。成员国需要根据成员份额向IMF缴纳资金,但同时也可以获得相同比例的投票权、IMF资金使用权以及IMF发行的国际货币特别提款权(SDR)。因此,就算是增加0.01%,各国也希望能够获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与世界银行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目前各国占IMF份额

  美国 16.74%

  日本 6.01%

  德国 5.87%

  法国 4.85%

  英国 4.85%

  中国 3.65%

  俄罗斯 2.69%

  印度 1.88

  巴西 1.38%

  正在讨论的IMF份额

  美国 17.67%

  日本 6.56%

  中国 6.32%

  俄罗斯 2.75%

  印度 2.62%

  巴西 2.16%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