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热钱”流入不是坏事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2010年10月26日11:41

  加息了,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好处?

  如果从传统实体产业的方向看,可以说一点好处也看不见。但若换一个角度,从赢得资本机会的角度看,那可是好事。

  10月18日香港《文汇报》的新闻说:有大约6500亿港元的“热钱”流入香港,与此同时,索罗斯携100亿美元现金进入香港,目标已经被锁定在A股和H股。应当说:在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的过程中,这样的状况很正常。

  之所以说正常,是因为有史可鉴。2005年-2008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之时,大量“热钱”就堆积于香港,并想方设法流入境内。幸亏日本加息,来自日本的套利资金回流,才舒缓了香港的热钱压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要比上次严重得多。如今,日美同时执行零利率政策,且不会在短期内结束。所以,未来涌入香港套利“热钱”会更多。

  前提是,中国政府不控制人民币升值预期。

  这也容易。10月15日美国推迟定义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从某种程度上压制了中国管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手脚。尤其是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之后,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还会加快,而且至少会有10%以上的涨幅。

  而且,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在继续,投资者对欧美货币的信心会持续减弱。在许多弱势国家的货币已经大幅升值6%~20%的前提下,刚刚完成3%升值幅度的人民币必定予市场以升值潜力巨大的预期。相应地,人民币资产当然会变成被强力追逐的对象。尤其是以贬值货币计价的升值货币资产,比如,H股、N股、红筹股等以港元或美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必将更加受到“热钱”的追捧。

  香港毕竟是中国大陆的金融前沿,流入内地的“热钱”大都需要经过香港,而且香港的金融开放制度决定了资金流动相对方便。所以,香港“热钱”堆积会越来越多。

  升值过程中最大的机会是什么?逐利资本的流入。中国人管它叫“热钱”,几乎是个贬义词。而在西方人眼中,这是风险偏好非常高的“优质资本”。对于正常投资的“热钱”他们不仅不打,而且持欢迎态度,用各种各样的政策引导资本流入他们希望发展的领域,以加快经济发展。

  最近有一件事很多人不理解:新加坡政府在许多国家纷纷放宽货币,抑制“热钱”流入的时候,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让新加坡元升值。为什么这样做?我认为,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新加坡希望趁港币随美元贬值之际,用升值吸引“热钱”流入,与香港争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这确实是一步“高棋”。香港执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这样一种绑定美元的货币政策,一定会使港元跟随美元贬值。而新元一升值,势必使国际上的大量“热钱”更加青睐新元资产,而大量流入新加坡。

  香港怎么办?笔者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开放和鼓励内地新兴产业的公司在香港融资。

  其一,这可以满足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需要。今年以来,香港一级市场十分活跃。但遗憾的是,大多数融资依然是农行、友邦这样的金融公司,而真正属于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比较少。其实,中国内地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大量利用堆积在香港的“热钱”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服务。

  其二,在香港大量发行股票,可以帮助香港吸附“热钱”,起到稳定香港市场的作用。

  其三,可以在中国尽快推出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商品,比如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等等,进一步强化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使之进一步靠近人民币离岸中心,同时进一步强化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本文系《中国经济周刊》专栏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钮文新,知名媒体人,《中国经济周刊》专栏作者,资深财经评论员,现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