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法退休危机凸显老龄化难题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0月26日13:42

   在一波接一波、持续近两个月的罢工示威浪潮中,法国参议院对充满争议并引发强烈反对声浪的退休法案进行了决定性投票。法案最终获得通过,法国的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 虽然法国国内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但有媒体指出,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法国新法案调高的62岁的退休年龄仍为最低。

  新退休法案下月15日生效

  萨科奇支持率降至最低

  当地时间25日,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参议院版将同国民议会早些时候通过的版本结合,然后在27日再交由两院表决通过,并预定在11月15日生效成为法律。

  萨科齐政府希望,两院通过此法案后,反对声浪和集体抗议活动会随之减少。

  不过,根据法国周刊《星期日报》昨日刊登的IFOP研究所民调,萨科齐的支持率上周首次降到29%,创上任来新低。也就是说,萨科奇想借助退休制度改革在政坛大展拳脚的希望不大。

  自1982年以来,法国法定退休年龄一直是60岁,法国工人在退休后可向政府领取养老金。这项措施被视为前社会党总统密特朗在任期间对社会进步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

  日均损失升至2亿-4亿欧元

  退休制度改革成政党造势噱头

  法国工会与学生团体昨日宣布,将再发动至少两轮抗议活动。法国大专生计划在今日上街示威游行,而法国工会已号召会员在28日进行第七次全国性全天罢工。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昨日表示,法国工人为反抗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而掀起的罢工和示威浪潮每天给法国造成2亿-4亿欧元的损失。环球股市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图阿蒂也做出预测,法国经济发展速度可能因为不断升级的罢工而减缓0.1%-0.2%。

  对于此次“退休改革危机”,萨科齐辩称,考虑到法国快速增长的人口和不断增长的预算赤字,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反对者却指责他庇护富人和金融界,让普通工人为此付出代价。

  虽然大部分参与民调的民众对抗议和罢工活动表示支持,且迄今全国每次示威游行都能吸引多达上百万人参加,但萨科齐还是坚信,只要能够推行退休体制改革,他将被右派人士视为强而有力的领导人。据悉,法国预定在2012年进行下一届总统选举,主要反对党社会党誓言,倘若该党候选人在选举中胜出,必定会将法定退休年龄调回60岁。

  退休体制面临巨额预算赤字

  人均寿命延长及老龄化是源头

  退休体制改革可以称得上是萨科齐上台以来争议最大的一项改革措施。而之所以萨科奇政府会如此大动干戈,主要是因为法国退休体制面临着巨额预算赤字,再加上法国社会医疗保险的巨额预算赤字,对于法国这个60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人均负债就将超过1000欧元。因此改革收支失衡的各项制度,就成为萨科齐政府不得不做的“外科手术”,他首先就要拿退休体制开刀。

  从政府角度看,法国退休体制入不敷出的原因主要是人均寿命的延长和人口的老龄化。人均寿命延长使退休人员享用退休金的年限大增,目前法国人退休后人均生存已经长达22年。与此同时,法国人口也在急剧老龄化,60岁以上人口已占25%以上,就业人口与退休人口比例达到10:4。

  萨科奇政府认为,既然平均寿命延长,那么也就应该相应延长工作年限和交纳退休金的年限。因此方案提出将法国退休年龄逐渐从60岁延长至62岁;交纳退休金的年限也从40.5年延长至41.5年,而领取全额退休金年限延长至67岁。从政府的方案看,对填补目前至2020年退休体制赤字的450亿欧元中,200亿由劳动者承担,50亿是税收,另外还有200亿则是由国家和企业承担。

  但工会方面认为这一改革方案是不合理的。因为在这一改革方案中,45%的重负是由劳动者来承担。而就是在国家和企业所承担的55%中,也有一部分将通过税收方式完成,也就是部分地由劳动者来承担,这对于已经受到金融与经济危机冲击而生活水准在下降的劳工阶层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