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6.69关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8日09:00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刘兰兰)在经历了9月份迅猛飙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稍事休整。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12元,重回6.69关口,相当于9月底的水平。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比前一交易日的6.6762回落150个基点。截至昨天的8个

交易日里已经累计贬值415个基点。

   在G20财政会议后,美元走弱的格局没有发生转变,在本周初大幅下跌后,美元昨天展开了小幅反弹,市场普遍认为,美元走弱的趋势可能延续到下个月初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但在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措施后,美元可能获得逆转的机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一方面因为前期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升值较快,人民币一直升值并不正常,现在有回调的压力。另一方面,央行加息也弱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他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有再度升值的可能,但波动幅度会较大。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则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是由于汇率机制在发生作用,即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贬值并不意味着进入回调。

   此外,人民币对其他非美元货币出现了不同的走势。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在9月快速贬值之后近期震荡企稳,10月波幅最大的一天为1.4%。而随着日元不断刷新15年新高点,人民币对日元继续贬值,10月至昨天已经贬值超过3.7%,重新回到8时代。

   ■ 观点

   摩擦会有汇率战争应能避免

   据新华社电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表示,虽然在当前和今后长期一段时间里,中小规模的税率摩擦和贸易摩擦在所难免,但是真正爆发汇率战争和国际贸易战争,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也应该坚决避免。

   今年9月初以来,日元对美元升值3.6%,人民币升值2.4%,欧元升值10.7%,各个国家、地区的货币都不同程度对美元明显升值,由于美元做空压力加大,大量资金流向发展中国家寻求高额回报。日本、泰国、巴西等均针对高汇率实施了干预政策。

   李德水提醒说,在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上,既要有短期应对的策略,又要有长期的战略考虑。

   另外,他还呼吁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人民币的境外结算,坚决阻止境外热钱的涌入以保护国内股市、房市稳健发展;同时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把这种压力变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动力。

   ■ 调查

   超六成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2%影响出口

   据新华社电 一项针对239家中国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超六成出口企业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若升值2%或以上将对其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这项调查由知名B2B媒体集团环球资源所做,共访问239家中国出口企业,涉及生产电信产品、家居用品、流行服饰配件、成衣等诸多领域,其中,近半数受访企业位于广东省,24%来自浙江省,14%来自福建省。

   调查显示,60%的受访出口企业指有关汇率变动将导致出口订单下跌,其中8%受访者更指人民币升值将严重影响其业务,不过也有22%的出口企业认为不会对其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调查同时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若人民币升值2%或以上,出口额将开始减少,还有32%的受访者指出,升值3%才会引起出口下跌,不过,多数出口企业并不认为人民币会在年内升值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人民币升值,有3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专注发展内贸市场,以避免人民币升值影响,30%的企业则表示将提高出口商品价格,并已有少数企业开始用1美元对6.6元人民币的汇率作出口报价。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