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加息难改“负利率”局面 手里钱该往哪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0月29日09:06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了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备受关注的9月份CPI同比上涨3.6%,涨幅创23个月以来的新高,也印证了此前外界对于央行突然加息的猜测,即控制通货膨胀压力,扭转“负利率”局面。

  专家认为,通胀忧虑已成为盘旋在市场上空的阴云,作为普通老百姓, 在“负利率”时代更应积极着手规划理财计划,才能有望跑赢通胀,实现财富的持续增长。

  CPI连创新高 理财困惑凸显

  “加息还是没跑赢C PI,我那点储蓄不能继续搁在银行里睡大觉了,得找个合适的渠道理财,即使不增值多少但至少不再贬值就好。”广州白领罗慧说。

  事实上,现在跟罗慧有同样困难的人不在少数,专家表示,尽管加息了,但C PI的上涨仍旧意味着居民存款的相对“缩水”,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觉得“钱咋就越来越不经用了”。

  广东商学院理财研究中心主任赵立航认为,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到2.50%,但相比9月份C PI同比上涨3.6%的事实,这意味着我国居民实际存款已经连续8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在一段时期内将继续下去。

  在广州银行府前路营业大厅,记者看到不少在等待办理业务的储户,正翻看着银行提供的各式各样的理财宣传册。该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两天前来咨询理财事宜的客户明显增多。

  减少现金类资产 增加非现金类资产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通胀预期加剧的背景下,市民投资意愿趋向谨慎,资产保值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专家建议,要减少负利率带来的损失,尽量减少现金类资产,增加非现金类资产,可以考虑投资银行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

  赵立航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较低,基本上是保收益的投资方式。目前各大银行都发行了3个月、6个月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收益率在2.6%至2.8%之间,保本保利,不妨进行选择性购买。 “这类产品的特点是操作周期比较灵活,即使银行加息,可以再转入定期,方便实用。”赵立航说。

  除此之外,被称为“懒人理财”的基金定投,也是可以尝试的投资方式。基金定投是投资者在每月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如果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可以考虑指数型基金,这类基金特点是涨幅跟随指数的变化,往往可以达到较高的收益。

  另外,传统分红型保险产品由于具有保障、储蓄、保值等多重功能,在近年也逐渐得到市民的青睐。业内人士称,在资本市场收益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分红险虽然看起来长期平均收益率并不高,但凭借其保底收益、固定年金的魅力,让人感觉实在,是保守型投资者参与较多的投资品种。

  三方面入手 规划理财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居民缺乏合理规划理财的意识,因此,一旦遇到市场波动或者家庭经济变故,其应对能力往往较差。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经理陈昌儿说,即使把通货膨胀等因素搁置到一边不考虑,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无一不是当今家庭必须面对的,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理财规划,一旦这些问题逐个“找上门来”,您很可能将“手足无措”。

  专家建议不妨先从三个方面开始入手:

  首先,主动出击,了解理财知识,养成理财习惯。

  其次,借助专业机构,制定多元化的理财计划。当投资者手中有相对宽裕资金、同时又要面临未来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开支的时候,就可以求助于专业的理财机构。专业的理财机构用客观的评价体系作出“理财诊断”,为客户作出多元化的财务配置方案。

  最后,作出投资决策。商业机构给出的意见仅供参考,最后的决策还必须由投资者自己做出,在充分了解自身的财务情况以及理财偏好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作出符合自身情况的投资判断。专家提示,一旦作出投资决策,就不要瞻前顾后。(记者 王凯蕾 黄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