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PI抬头启动通货膨胀上升通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2010年10月30日13:26

  未来几年中国CPI 的中轴水平将出现系统性的抬升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三十年前的响亮号角,在通货膨胀面前只能剩下哑然无声的份了,因为时间越长,金钱贬值得越厉害。

  假如你在10月20日将1万元人民币按1年定期存入银行,到了明年的10月20日,你可以取到10250

元,但它并不能买到现在1万元能买到的商品。因为通货膨胀无形中消磨了你的购买力。

  今年9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为3.6%,而这可能仅仅只是开始,安信证券的宏观研究团队预测2011年年中CPI数据可能达到4.5%。

  明年年中或达4.5%

  今年三季度,安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了数篇通货膨胀系列研究报告,评估中长期的通胀趋势,但遭到了广泛的批评和质疑。今年年初,中金公司预测今年年中CPI有望达到4%以上,同样信者寥寥。

  不过,在9月份CPI数据出炉后,机构之间的观点开始趋于一致。数据显示,在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企稳的情况下,通胀水平三季度却明显上升,7、8、9 三个月,CPI 在翘尾因素逐渐下行的同时,却连创新高,分别为3.3%、3.5%、3.6%。

  “约到2011年年中,CPI季度同比将可能达到4.5%左右。”安信证券宏观研究员尤宏业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CPI季度同比数据呈现逐渐攀高的走势将是大概率事件,明年年中之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了预测的难度,不过随着猪肉价格届时很可能转入下跌周期,CPI同比增速将走过此轮高点,进入逐渐回落的通道。

  安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的预测依据是,未来几年中国CPI 的中轴水平将出现系统性的抬升。CPI将从过去10年2%的均值水平上升到3%~4%,由于CPI的中轴抬升,而PPI的水平并没有太明显的变化,CPI将会持续高于PPI,从而形成明显的通货膨胀裂口。

  “即便CPI 权重可能在2011年面临一些调整,包括食品类权重的下调和非食品类权重的上调,但食品类权重的下调不可能太大,因此并不会影响我们对中长期通胀的预测。”尤宏业表示,CPI中轴的系统性抬升,以及和PPI裂口的形成,使得根据历史简单预测通胀会出现低估。

  过去18年中的三次通胀

  “通胀的逻辑已经确立,通胀的势头正在上升。”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刘锋对本报记者表示,8月份CPI就达到了3.5%,是危机见底以来22个月的新高,在近20年的中国历史上,CPI在上冲到3.5%以后,没有一次能够在3.5%的水平停下来或者落下来。

  数据显示,过去18年,中国经历了三轮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见图)

  第一轮是从1993年开始,一直到1995年末,其间月度的CPI数据都在10%以上,属于奔腾式通货膨胀。之后从1996年到1997年4月份,仍处于温和式的通货膨胀(即CPI数据在3%~10%)。

  第二轮为2003年11月到2005年2月,其间只有4个月数据低于3%,但这一次较上次通胀已经明显温和了很多,月度最高CPI数据也只在5.3%。

  第三轮为2007 年3月至2008年10月,其间CPI数据最高达到8.7%,长时间徘徊在6%以上。

  前两轮通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源短缺和产能缺口造成的,因为当时中上游行业普遍产能短缺,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发电设备超负荷运转,经常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但第三轮通胀中,中上游行业普遍存在产能相对过剩。

  在安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看来,本次通胀是存在很多先兆的,CPI中轴的抬升、CPI和PPI的脱钩不是突然发生的。因为导致CPI和PPI 脱钩的主要原因——低端劳动力价格水平的快速上升是2005年以后就存在的趋势。

  该团队还认为,2007年的CPI显著地高于PPI,两者的差距较前一轮通胀显著缩小,如果没有2008年的大宗商品冲击,在当时就能看到CPI和PPI的逐渐脱钩。

  通胀不只是本地现象

  上海大学金融学副教授周洛华曾用男人不能怀孕来说明作为社会主义的中国不会产生通货膨胀。但事实上,男人目前也可以“怀孕”了,而通货膨胀也早已不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专利了,何况正处在工业化起飞阶段的中国。

  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化进程来看,一个国家或地区迈过刘易斯拐点之时(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是指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直至最终枯竭。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在人口流动模型中提出。),通货膨胀几乎是一个必经之路。

  譬如日本在经过刘易斯拐点时期,CPI波动中轴抬升,以及CPI和PPI之间出现长期裂口。

  1960~1972 年之间,日本的工资水平出现了近60年以来最快的上升。工资水平的快速上升,使得日本的物价水平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在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PPI 维持在平均1%左右的低位,但CPI却在以5%为中轴进行高位震荡,PPI 和CPI出现了显著的分离。

  韩国和中国台湾的数据也清楚地显示在刘易斯拐点附近,食品价格相对工业品快速上升以及通货膨胀裂口出现和扩大的事实。

  此外,随着经济体之间的紧密相连,通货膨胀不再是一个单独现象。

  “研判通货膨胀的走势,还要将眼光盯着海外市场。”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总部高级投资经理钱伟华对本报表示,尤其是要关注美国近期的劳工失业率数据,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进而关注大宗商品市场。

  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1998年以来,各大经济体的CPI 走势在一些阶段比较相似,但在另一些阶段则并不完全一致,而且变化幅度也有差异。但是中美两国的 PPI 无论是走势还是变化幅度基本一致,尤其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

  其实这是因为PPI项中基本上是可贸易品,因此其价格波动在各国间也趋于一致,中美之间的物价变动主要通过 PPI 来传导。近期,在美元贬值预期之下,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走强,这对国内造成了一定影响。

  上述研究报告认为,如果未来一年美国不会出现严重通胀的话,中国CPI 上涨的压力会否较大主要取决于中国的食品价格走势。(作者邮箱:aijingwei_eco@126.com)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