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张海亮:“70后”当家上海大众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张东红
2010年11月01日00:27

  9月10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由张海亮担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早在今年7月份,时任上海大众总经理的刘坚在甘肃酒泉举行的经销商访谈和试乘试驾活动中,发生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不幸遇难。自此,谁将接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一职一直成为业界追

逐的话题。此前业界的普遍猜测是,按照习惯,上海大众的总经理应该由集团委派,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的孙晓东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一职的呼声较高。

  不过《投资者报》在8月30日的报道《孙晓东:执掌上海大众或生变数》指出,孙晓东能否执掌上海大众充满变数,代理总经理张海亮当选的可能性更大。

  最后1970年出生的张海亮得到了集团推荐,成为上海大众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经理。同时,由更为年轻的原上海大众汽车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兼销售总监贾鸣镝,接任张海亮原来的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职位。贾鸣镝今年才35岁。

  这显示了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将会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的决策。同时,张海亮这个年轻人身上肩负的担子并不轻。

  多面手

  与孙晓东相比,张海亮更加年轻。他的当选也创造了上海大众人事任命的另外一个纪录,他是上海大众首次直接从内部提拔的“土生土长”的高管。而此前,这个职位大都需要先到上汽体系内的企业中锻炼,或直接由上汽从体系内选派。从原来的上海大众总经理丁磊、陈志鑫到刘坚,无不如此。

  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张海亮在上海大众做过很多岗位,是一位“多面手”。张海亮1994年加入上海大众,自2002年起先后担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供应部、计划物流控制部、规划部、产品工程部经理等职,2007年2月起出任上海大众人事与行政执行经理,2007 年10 月起出任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

  而在其2007年开始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后,与当时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的刘坚通力配合,当年上海大众销量位列国内车企第三名,2008年销量升至第二,而到了2009年、2010年1~9月,上海大众已跃居国内乘用车生产企业销量榜首。在上海大众的16年中,张海亮也被培养成既通晓技术又长于营销的人才。

  维稳并保持优势

  张海亮的工作风格一向以“严谨”著称,维稳并保持优势也成为摆在张海亮面前的任务。

  张海亮背后的上汽集团及其合资公司多年来就比较稳定。“不管谁将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一职,对上海大众的影响还是有限的,上汽的战略部署已经成形,作为总经理只要执行就可以了。”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作为上海大众的总经理主要看其执行能力。数据显示,即便在刘坚罹难的“真空期”,上海大众仍然在7、8月份蝉联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

  前面没有对手,如何维持稳定并保持优势?上海大众体系庞大,但还有很多薄弱市场,如华南市场,虽然上海大众已经启动了南方战略,但市场占有率增长缓慢,仅由此前的3%增长到5%,与占有率超过50%的日系车难以抗衡。

  在张海亮负责制订的整套华南战略中,提出了“以个别产品带动整个品牌,利用品牌带动整个产品销售”的策略。途观华南上市后第二个月就获得了深圳SUV的第一名,而随着途观的热销,也带动了上海大众旗下其他品牌的热销,在深圳市场取得成功后,张海亮和贾鸣镝还将进一步推广这套经验,将它应用到全国包括东北和中部部分地区的薄弱市场。

  据了解,张海亮上任后的首次公司核心领导层会议中,明确了未来仍将重点放在质量保证、产品开发、经销能力和服务品质提升等各个方面。对于大众品牌,按照张海亮此前提出的策略是继续“变被动为主动”。

  而朗逸的成功,也使双方股东达成共识——将来支撑上海大众的战略车型至少有半数都将来自合资双方的本土化研发。朗逸之后,中德双方共同研发的中高级轿车NMS将于2011年作为帕萨特“领驭”的后续产品正式投放。

  市场人士认为,途观SUV放量及明年NMS投产将推动上海大众业绩持续增长。凭借德系品牌的良好口碑以及较强的本土化能力,上海大众持续获得消费者认可。

  明年途观月销量有望突破万辆,且NMS推出后有望与领驭同台销售,中高级车销量将快速增长,2011年上海大众业绩快速增长可期。

  而对于整个上海汽车来说,从今年的情况看,国信证券研究所认为,经历了2季度的库存上升、价格下降后,2010年3季度以来,国内轿车库存、价格体系趋于稳定,2010年四季度轿车行业将维持这一均衡态势,无再次下降忧虑。而即使在2季度的行业下滑阶段,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也基本没有受到冲击,年初至今,其终端零售价格基本没有向下调整过。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