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华泰联合:创业板靴子落地后可淘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圣韬
2010年11月03日02:39
  华泰联合证券日前发布报告认为,创业板估值处于科网泡沫初期的水平,大规模解禁对整体板块有压力,但是超额收益的持续走弱已经反映了一部分预期,靴子落地之后应当强烈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比如神州泰岳银江股份蓝色光标等。

  从科网泡沫的形成过程看,互 联网技术从1969 年诞生之后逐步完善,为之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上世纪90 年代克林顿政府提出信息高速公路的构想,政府持续大力投资,商业应用推动了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经济保持高增长、低通胀、高就业,成为泡沫形成的温床。行业方面,整个科技产业链形成自我加强的正循环。资金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持续的外资流入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股市结构方面,由于互联网行业市值较小,即使在高估值的情况下,由于卖空成本非常高,导致卖空机制失灵。泡沫过程中市场情绪狂热,“前后缀”投资就能获得超额收益。

  而科网泡沫破灭的触发因素也包括几方面的合力。首先,2000 年之后,“千年虫”带来的换机潮退却,订单回归理性。数据传输技术的创新使通信设备的需求进一步减少。其次,克林顿政府向布什政府过渡,政府主导投资转向私人投资,而失去短期赚钱效应的互联网行业难以获得私人投资。另外资金方面,联储连续6 次加息导致国内货币供应减少,欧洲政府拍卖3G 牌照导致外资流出。股市结构方面,大量的IPO 和限售股解禁导致股票供给急剧膨胀。二市场情绪方面,1999 年半年报令人失望之后,年报再次大幅低于预期,导致投资者情绪回落。

  华泰联合证券指出,创业板难有科网泡沫的天时地利人和。创业板的新技术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三网融合、物联网、生物技术、卫星导航等,缺乏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或者技术应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确定保证了政策扶持的力度。资金方面,虽然处于去杠杆周期,但由于创业板市值较小,对宏观流动性要求不高,所以资金不会成为泡沫形成的限制因素。股市结构方面,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仅处于泡沫膨胀的初期水平,所以高估值并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支撑市场情绪的高成长能否实现。市场情绪方面,普遍回避创业板,并没有狂热的迹象。

  因此,创业板是否会演绎成为1996-2000 年的科网泡沫,目前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至少需要其他催化剂来支撑。科网泡沫的形成有着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创业板与之相比,在全球去杠杆的背景下,缺乏商业化应用使得难以看到短期获利效应的情况下,主要依靠政府投资,难以形成行业景气的正循环。

  综上所述,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创业板估值处于科网泡沫初期的水平,大规模解禁对整体板块有压力,但是超额收益的持续走弱已经反映了一部分预期,靴子落地之后应当强烈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遵循自上而下的成长股筛选思路,华泰联合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神州泰岳、中瑞思创、银江股份、蓝色光标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