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中国货币供应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 十年扩450%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3日10:21

  搜狐财经  在11月2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透露,经过金融危机的调整,我国的货币存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居全球首位,货币存量与GDP的比重达到200%。 (李稻葵:我国货币存量超10万亿美元 居全球首位) 与此同时,在今年9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之后,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过去十年M2已增长450%,继续的话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人民币大幅贬值、泡沫升腾,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

  

中国货币供应量十年变化图示

    解读:货币存量是指某一时点一国银行体系之外由政府机构、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持有的现金。所谓货币存量,即货币供应量,是一国经济中用于交易和投资的货币总量。在统计上,它构成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负债的一部分。

  背景:经济学界一般采用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值来衡量货币是否超发。目前来看,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值在1以下,而新兴市场国家则相对较高,货币供应量一般为GDP的1-1.5倍,超过两倍的很少。

  比较:根据官方数据,2000年,我国GDP总量为8.9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3.5万亿元,是GDP的1.5倍;今年9月底,我国GDP总量为26.866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9.64万亿元,是GDP的2.6倍。

  原因:最近几年中国府的财收入状况都不错,但货币依然不断超发,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在实行一种类似于“联系汇率”的货币发行制度。简单来说就是有多少美元进入中国,中国央行就发行相应数量的人民币出来。假如汇率是在1比6.8的话,那当有1美元进入中国,那中国央行就会发行6.8元的人民币。而这几年美元确实在大量涌入中国,所以更多的人民币也就被源源不断的印刷出来了。表现在市场上,就是通货膨胀,就是我们手中的钞票不断贬值。

  影响:货币供应量的膨胀的结果是贫富差距拉大,靠买房卖房发财的富人在货币供应量中的占比越来越大,而把养命钱都存到银行里的普通百姓的财富在货币供应量中的比重却越来越低。货币的过多供应还会带来另一个直接结果,那就是恶性通货膨胀的出现,长期来看,它会给中国CPI通胀及资产价格带来持续不断的压力,短期内则会因为货币成本下降而带来投机需求,引发价格轮番上扬。

  延伸:我国政府对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的控制目标一向是17%,如果按此增长率,则10年之后,货币供应量的规模将达到340万亿。即便是降至15%的增长率,也会达到285万亿。这个数据很可怕,比如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前,一个东京可以换半个美国。而中国的房地产在过去10年中也已经涨了5倍以上,城乡住宅总市值接近100万亿,占GDP的比重大约为290%,而美国目前只有200%左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