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召回曲美风波未平 太极恐陷集体诉讼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丹
2010年11月05日14:54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发布紧急公告,宣布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此令一下,曾热销10年的曲美等西布曲明类减肥药摇身一变竟成为处方药,根据评估,药监局认为,使用西布

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

  面对药监局的质问,曲美生产单位太极集团对外称已经在主动召回了‘曲美’产品,目前该产品已经全国范围内下架,但对于服用曲美的消费者无赔偿计划。

  依据国际惯例,药品召回一般会涉及到大量赔偿诉讼,此次曲美恐难幸免于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北京律师黄志斌正在征集服用曲美的患者提起集体赔偿诉讼。他表示,因药品问题而引发的集体赔偿诉讼,国内几乎没有,曲美事件是个先例。所以很多患者还不具备这样的法律意识。

  而此前,太极集团的对外表态是:“并未明确说明不赔偿。”如果未来患者集体索赔,太极集团可能将面临巨额的诉讼支出。

  黄志斌介绍,国内外法律体系不健全,使得类似案件索赔难。“现在能找到的法律依据主要是侵权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但对于药品因召回造成的侵害,两法却都没有明确的指向。”

  太极集团公司发言人张女士曾表示:“我们不可能绝对地说不赔偿,或者要赔偿的话。召回涉及的一切问题,都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

  与此同时,太极集团旗下的另外一个药品太罗,因其的主要成分与葛兰素史克的文迪雅相同,被FDA认为文迪雅会大幅增加病人心脏病以及卒中发作的可能性,也面临退市风险。

  11月4日,太极集团证券部人士说:“召回对公司利润的具体影响还在核算之中,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告形式公布。” 10月30日,太极集团在公告中指出,曲美召回将影响公司2010年度约4000万元的收入,没有公布对净利润的影响。

  此前,葛兰素史克、强生、默沙东等公司在药品召回后,都曾遭遇到上万起相关诉讼。今年7月28日,默沙东刚支付48.5亿美元,了结了关于止痛药Vioxx的27000余起赔偿诉讼。而葛兰素史克也计划拨出16.6亿美元,赔偿患者因服用文迪雅造成的损失。

  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太罗和曲美是公司的两个明星产品,毛利率较高,净利润贡献较大,2009年两个产品销售额合计接近3亿元,占公司医药工业收入的20%左右。”太极集团选择壮士断腕、撤回曲美,已是情非得已,如果再撤回太罗,影响甚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