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 2010财新峰会最新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新峰会上讲话全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05日16:25
  搜狐财经讯 11月5日,首届财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与世界”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化大变革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谜题以及中国如何认知与适应新角色。以下是搜狐财经从会议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财新峰会上的讲话实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摄影:杜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摄影:杜玮)

  我曾经在IMF年会期间讲过,应对中国汇率问题有中西医之分,我希望验证对这些问题的理解。

  西医治病有理论和实证的基础,吃药很快就会见效;而中医呢,可能有10味药,药效会慢以些。

  关于快速治疗和渐进治疗的问题,实际上后面还有两层含义。中药理论认为,一副药里有好几味功能不同的药,配合起来达到治病的目的。减少对外需的依赖性,扩大内需,特别是对消费内需和对服务业发展的特别强调,表明有点像中药,是好几味药。

  解决贸易项目不平衡的问题,确实也会有不同的药方。其中汇率是一项重要政策。扩大内需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扩大内需需要解决劳工工资的提升和能源资源价格进一步反映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的问题。

  随着环境成本真实化,制造业真实成本也反映出来。对于出口退税等政策的把握问题。总之有一点像中医,就是主要利用药物综合治疗,希望能够见到成效。

  同时,在多种药物的配合中,也反映出不单独强调某一味药特别有效,单独就能起到作用。这就是说,人们分析的方法和结论可能会有所不同。所以我不希望强调某一项措施会起到全面有效的作用。

  再有就是中医的调理还包括动态调整和试错。根据病人的情况,为其开出的药物会在治疗过程中有所调整,剂量也会作调整。有些剂量会加大,有些会减少,根据反馈和观察病人的身体状况改进程度。

  过去的中国在调整国际收支平衡的时候,重视出口退税的调整,后来发现有不少副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和国际上公平的原则有冲突。

  我采用中医的比喻有三层意思,一是激进还是渐进,二是关于在反馈基础上的动态调整和试错,三是不依靠单独的一项措施来发挥特别大的作用。

  目前热议的一个题目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在多种国际场合已与美联储进行了多种沟通。

  新一轮量化宽松对创造美国就业和保持美国本土低通胀有好处。如果说美国经济复苏较弱,失业率相对高且通胀率水平较低,从这种目标出发,在美国政策利率很低的情况下,采用适量宽松的政策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问题在于美元是一种国际性货币,是储备货币,其不仅有储备目的,全球相当多的大宗商品交易都用美元,投资和金融市场的交易也使用美元。因此问题在于,一项政策对于美国本土也许是一种正确的选择,但从全球角度来讲则不一定是优化选择, 可能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如果大家对此有意见的话,最后还要归结到国际货币体系是否有问题,是否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来看待当美元这种货币的国际和国内角色有冲突时,这个问题应如何解释和分析。

  中国目前外汇体制对资本项目有管理,不正常资本项目的流入要么进不来,要么绕道而行。在绕道的过程中有管理措施控制。还有一个措施就是在总量上进行对冲,如果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来的话,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进入整个实体经济,等其撤退的时候让其从池子里流出,这在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这还会引起另外一个问题,资本进来了又出去了,在这个过程中会找到了机会,比如说利率差别,货币汇率的运动等,这就有可能有投机性的收益。让这些人赚钱大家心里很不平衡,对于这个问题,一方要面看到总量控制的重要性,一方面还要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套利的机会,总是会有人去做这些事情,这几乎是防不胜防。

  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中国有倒爷存在,赚取商品价格和计划价格的差价。在商品价格领域如果存在套利机会,但很难防止这种机会和存在。这是市场经济的逻辑。如果要制止的话,要考虑的是否你的办法是否是有效的办法。

  宏观经济上保持平衡,尽量防止通过套利等机会来投机, 但这不可能完全杜绝。

  综合来看,美国量化宽松的政策对全球的影响需从多种角度来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