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G20将清算美国货币政策 中国或在年底前再次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0年11月06日08:09
  渣打银行5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可能在年底前再次加息。世界银行则在本周稍早的报告中建议,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中国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

  几乎所有眼睛都盯住美联储一举一动之时,有分析师注意到,就在本周,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两年高点,投资 人对于中国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骤然升温。

  不仅中国,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全球政策层面引发连锁反应。从泰国到韩国再到巴西,各经济体的决策官员都对美国无节制印钞的策略提出了批评。面临新一轮的美元贬值和流动性冲击,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开始积极酝酿对策。

  5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现行利率和资产收购计划不变,但央行总裁白川方明强调,当局依然“很可能”扩大资产收购规模。

  欧、日均留有政策后手

  最近,美国以外的其他发达经济体都在紧盯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动向。在周四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和欧洲央行都没有针对联储的最新举动马上做出反应。但业内人士认为,一旦美元因为二次量化而继续走软、进而对英镑、欧元等货币带来更大的升值压力,或是欧洲自身的经济复苏乏力,不管是英国还是欧元区,都可能推迟利率政策回归正常化的步伐,甚至于走“回头路”,重新走上量化宽松。

  而近期对美联储议息高度敏感的日本央行周五也作出了政策决定。央行宣布,继续维持零利率不变,并落实上月宣布的资产收购计划。央行暂时没有宣布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针对日元持续走强、通缩加大的不利局面,日本央行上月初推出了一只5万亿日元的基金,用于收购国债、公司债等。

  出于对本周美联储可能出台更多量化宽松的担忧,日本特意将下一次的议息会议提早到本周,不过,最终央行并没有采取跟进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考虑到在美联储宣布决策后日元没有出现太大幅度的上涨,因此日本当局选择了暂时观望。

  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一段时间日本仍很可能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抵消美联储二次宽松的影响。在5日的发布会上,央行总裁白川方明表示,当局依然“很可能”扩大资产收购规模。

  G20将清算美国货币政策

  在新兴市场,对于美联储二次量化的担忧和指责更盛。

  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今年截至10月底,其跟踪的各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入464亿美元资金,而2009年全年的流入也不过94亿美元。

  这两天,多个经济体的高官都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批评,各国表示,要在即将开始的G20首尔峰会上向美国“讨个说法”。巴西财长曼特加周五表示:大家都希望美国经济复苏,但只是从直升机上洒美元一点也不好。巴西方面表示,将利用G20峰会来抱怨美联储的二次量化方案。

  即便是信誓旦旦要以东道主身份推动G20峰会达成汇率共识的韩国,面对美联储猛烈的“金钱攻势”也有些顶不住了。交易员注意到,在美联储宣布收购6000亿美元国债后,韩国央行似乎在周四进场抛售了韩元,以抑制本币升值过快。泰国财长则透露,面对持续涌入的热钱,地区央行可能联手干预汇市投机。

  中国年内再加息预期升温

  一些国家则在采取实际行动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比如印度和澳大利亚本周都意外加息,而巴西、泰国早就实施了资本管制,韩国等则在不断干预汇市。

  对于中国,美联储的二次量化也有一定影响。近期,外界对于中国可能在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也因此有所升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五表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副作用,可能导致游资向中国异常流动。渣打银行5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可能在年底前再次加息。世界银行则在本周稍早的报告中建议,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中国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

  在此之前,瑞信引述央行的极度政策报告指出,中国央行明年可能放弃适度宽松立场,转而以中性立场取代。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