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周期股“哑火” 基金调仓变持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0年11月08日05:24

   10月份“煤飞色舞”的剧烈刺激,让许多不久前还看空周期股的基金经理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一时间,调仓成了他们当时最为忙碌的事。但随着近期周期股的震荡调整,以及此前快速下跌的医药、消费、电子科技等板块的重新崛起,基金经理们布局周期股的步伐明显减缓,对于后市的判断也出现了不小的分歧。

   调仓变为持仓

   随着A股量价齐升的热潮越来越高涨,基金经理们对牛市的憧憬也更加强烈。这使得基金在三季度高仓位的基础上,10月份依然呈现主动加仓的格局。

   根据国都证券研究所对基金仓位的测算,截至10月29日,35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上升至82.93%,较9月末,基金的整体仓位已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从仓位分布来看,仓位在90%以上的超高仓位基金数量继续大幅增加,截至10月29日,仓位在90%以上的超高仓位基金数量占比超过了四成,成为占比最高的一类基金。

   在10月份加仓的过程中,基金调仓的迹象一度非常明显。不少周期股涨停后披露的成交排行榜中,频频出现基金的身影,而与此同时,医药股等此前基金重配的板块,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某基金经理当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无论从估值的角度,还是从市场上攻的动力上来看,前面疯涨的板块也到了需要休整的时候,此时配置周期股,是为了中期牛市做准备。

   不过,随着煤炭、有色近日来的连续震荡,基金调仓的脚步也逐渐放缓。一位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前期下跌的基金重仓股近日纷纷上涨,有些甚至创出新高,所以,“行情将由周期股主导”的判断可能需要修正。如果真的是一波牛市来临,那么频繁调仓可能还不如坚定持仓。而结合基金目前持续的高仓位行为,这或许意味着,在经过10月份的调仓期后,短期内难以看到较大规模、持续性的基金调仓行为。基金投资中,近期将更多地选择持仓待涨。

   投资策略分化

   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基金经理们对后市操作的策略也出现了分化。

   天治基金表示,未来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行情深入和轮动速度可能仍会较快。所以,采取相对均衡的配置可能是这个时期最好的策略。由于资金充裕,所以市场上的热点可能还会不断出现,后市在做好均衡配置的基础上,抓波段和关注中长期的机会并举,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大消费等行业下跌的过程中找机会介入。而上投摩根则认为,随着美联储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炉,美元弱势和市场流动性的大环境没有改变,新兴产业板块和大盘蓝筹股值得密切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基金仓位普遍较高,且重仓股格局基本不变,因此,就四季度而言,基金经理的分歧不会对当前市场以及个股产生重大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市场投资趋势的明朗,这种分歧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在明年逐渐显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