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财新峰会:漠视的悲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子勋
2010年11月08日07:51

  11月5日至6日,逾千名来自政商学界的国内外嘉宾在北京参加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也汇聚了近百位国内外政商学界领袖。演讲嘉宾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Marisa Lago、国务院发

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等。

  嘉宾云集的盛会,必然会引起诸多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这是后危机时代一场对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大讨论,人们都希望从这些重量级的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商业巨匠的言论中解读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些动向。但是如此高规格的会场上,我们明显看到的是一种秋天落叶般的冷漠,似乎看不到更多实质性的观点和新颖的见解。

  素有“批评经济学家”之称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我们提了这么多年转变发展方式没有进展,就是因为制度刚性,目前的制度下经济发展只能靠投资拉动,除非打破刚性制度,发展方式才能从投资转向消费拉动。”许小年建议财富和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但并不是杀富济贫,而是进行制度改革,在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中体现公平原则,“如果不解决寻租问题、不解决官商勾结,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制度。” 此番话在会场上引来热烈掌声。同样获得热烈掌声的还有他“把国有资产分给13亿民众”的建议。这个建议同样注定会受困于体制羁绊。事实上,关于体制性障碍,不论在学界还是政界,目前都已经有了明确的认识。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高层会议上表示,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而现实状况是,体制性问题并未进入解决通道。人们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十二五”时期。好在收入分配改革已进入十二五规划,这给期盼社会公正的人们多少带来了一丝生活的亮色。

  在此次峰会上,许多嘉宾都重申了他们此前一以贯之的重要观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重申应对中国汇率问题有中西医之分;吴敬琏先生阐述了再平衡的问题;钱颖一纵论中等收入陷阱;王小鲁再议灰色收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要把大外贸继续推向高山之巅。因此,短期内提振内需的目的,更像是为了大外贸积蓄力量。

  如果说当前全世界都在关注伯南克这个玩火专家的贪婪的话,中国国内并没有推出更多有效的发展措施,甚至选择了言论上的漠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物价,资产价格的上涨,还有房地产泡沫,都没有成为各界嘉宾的关注焦点。而这些恰恰是他们应该关注的热点。实际上,农产品价格的轮番上涨已经不仅仅是货币现象,其背后反映的是整个供给平衡越来越脆弱。食品价格的轮番上涨与房地产以及资本市场等的疯狂结合在一起,使得老百姓成为这个年头最大的利益受害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