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出现新趋势:商学院“孵化”创业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0年11月09日02:10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时期,中国创业投资也悄然发生变化。据记者了解,中国创业投资正呈现出两大新趋势。

  首先,创业投资已走上产学相结合、相促进之路,中国的商学院从培育高级管理人才演变成创业者的扎堆地。在“中欧校友创业成果及案例展示与交流会”上,上百位创业者均出自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如二房网、汇付天下、饭统网、十月妈咪,及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学而思”公司和酷6网等。据了解,不少创业项目来自于EMBA学生的毕业研究课题。近日,青云创投宣布宣布已投资1000万美元于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多利农庄”) 。多利农庄创始人张同贵表示,“我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的毕业研究课题就是多利农庄项目,现在农庄的经营思路和整体规划,均来自于当初的课题。”饭统网董事长臧力也告诉记者,2003年就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时创立了饭统网,投资人来自于同届同学。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几十年前已经走上商学院培育创业精英之路,中国正在步其后尘。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创业成功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因此创业者选择有前景的创业方向及管理、运营能力变得至关重要。这也是中欧、长江商学院等一批商学院变成创业者扎堆地的原因之一。另据了解,商学院正从资金、人才、管理多方面扶持创业行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务长兼副院长郭理默表示,外方院长佩德罗· 雷诺从西班牙引进的1000万欧元“中欧Realtone创业基金”项目,不久将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仅用于帮助刚刚创业起步的中欧校友。

  新兴产业、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创业的另一大趋势。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三季度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三行业投资额最大。

  成立26个月就盈利的汇付天下颇受瞩目。汇付天下的董事长周晔表示,“金融业是一个需要大笔风险投资的行业,公司的成功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据悉,2006年汇付天下创立时,其余支付公司如支付宝、银联、财富通、快钱早已占据有利地形。汇付天下选择了传统产业的分销、零售等业务创新。目前,国内每6张机票有1张支付渠道为汇付天下。

  一头扎进有机农业的张同贵表示,“随着中国消费升级、随着中国对农业的扶持政策的加大,有机农业的前景广阔。”正因为这样,张同贵2005年毅然创办了多利农庄。尽管有机蔬菜价格高于传统蔬菜,但2010年多利农庄已经实现了当年投资盈利。

  酷6网的创始人李善友表示,创业途中濒临绝境,但坚持和创新挽救了公司。“在和盛大的子公司合并后,今年我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影视剧的正版化,这改变行业的游戏规则,从过去不花钱的盗版,到花钱的正版,这利于融资后酷6和对手竞争。第二,通过做媒体,如世界杯等,令公司流量全面攀升至中国视频网站首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