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解禁套现13亿 谁在接盘谁离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VI

2010年11月09日04:35

  数据显示,大宗交易平台近期业务量倍增。11月1日至8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套现约12.4亿元。再从上市公司公告估算,通过二级市场套现的金额有3500余万元。由此,从公开信息可以推断,创业板解禁股套现金额近13亿元。那么,究竟谁在接盘,谁在离场呢?

   

多家创投首周套现 后续动作尚待观察

   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以来,创投机构成为沽售主力之一。Wind统计显示,仅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上周(11月1日-5日)创投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已达2.14亿元,合计减持857.9万股。若加上其他一些减持量较小不需要公告的创投股东减持,实际套现金额可能远高于这个数量。

   创投首周套现约两亿

   Wind统计,除宝德股份外,首批上市的27家创业板公司有11.96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近300亿元。其中,个人股东持有200亿元左右,剩余的80多亿元由创投机构持有。

   从上周已发布减持公告的7家创业板公司来看,创投股东减持比较踊跃,有3家公司遭到创投减持。其中,创投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多的是银江股份,第二大股东蓝山投资有限公司11月3日减持了300万股,套现金额9652.35万元。机器人紧随其后,遭到第二大股东金石投资减持208.74万股,套现金额达到8450.18万元。网宿科技的几大股东——深圳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均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了174.58万股,套现金额3259.77万元。

   除去公告减持的股份,还有创投机构由于持股数量未达到5%而不需公告,这些创投股东也进行了减持。据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显示,11月1日至5日,首批解禁的27家上市公司有11家现身大宗交易,共完成交易3813万股,交易金额约10亿元。

   爱尔眼科的股东11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280万股,其中一笔大单是抛出200万股。从减持的股份数量看,除高管外,自然人股东林芳宇持有140万股,达晨财信持有600万股,占比2.25%。分析人士认为,抛出200万大单的很可能是达晨财信。

   是否持续大规模减持尚难判断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有36笔创业投资资金在首轮创业板解禁中获得流通权,平均投资回报达到5.55倍,从丰厚的获利看,创投机构应该存在强烈的减持意愿。

   深圳达晨创投成为首批解禁的创投机构中的最大赢家。在本轮解禁前,达晨财信持有600万股爱尔眼科股份、293.93万股亿纬锂能股份以及392.68万股网宿科技股份,达晨财智持有网宿科技484.5万股。解禁前,达晨创投共持有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市值超过4.5亿元。创投解禁股占比最高的是北陆药业,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公司持有1472.48万股,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125万股,持股合计占北陆药业总股本25.51%。

   对于创投会否大规模减持,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表示,是否减持股份主要考虑两点,一是股市大势,二是企业的实际情况。如果股市正处于牛市或者企业会有很大增长空间,一般不会急于减持。同时会考虑持股数量情况,如果持股比例多,通常减持节奏要慢得多。

   对于创业板会否继续受到减持压力,深圳高特佳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顾晓东认为,现在创业板是存在泡沫,创投机构的减持意愿会比较强烈,减持量较大的创业板股票要回避。当然,创业板中也有很好的股票,未来创业板分化可能会比较严重,投资者只能认真筛选。

   深圳市炳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道林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创投机构不会现在减持,刚解禁即疯狂减持,这样会造成不好的市场氛围,应该是抬高创业板股票价格之后再减持。从历史上看,机构通常会在大牛市中减持,以前的国有股减持、中小板满一年后的解禁,都是牛市的开始,首批创业板股份解禁恰恰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黄道林还表示,投资者不要只盯着市盈率看,关键是看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从近期盘面上看,创业板可能摆脱震荡整理态势,未来几天创业板指数甚至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

   部分股票遭“甩卖”

   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解禁股不会被大批量减持,进而给市场带来波动,但这并不代表不会发生中等规模的减持。据Wind数据,以创投企业为首,加上高管等“大小非”解禁以来兑现近13亿元。而从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价格来看,部分股票遭遇“甩卖”。

   从惯例来看,大宗交易折价率在8%以下较为正常,超过8%的属于相对较高的折价率。统计显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创业板共发生了56笔交易,共有28笔交易的折价率超过8%,其中又有10笔交易的折价率在10%以上。银江股份11月1日一笔交易的折价率达到罕见的15%,当日收盘价为32.9元,而大宗交易成交价只有27.27元。吉峰农机的4笔交易折价率都达到14.37%,安科生物金亚科技11月4日的交易折价率都在10%以上。折价最小的是神州泰岳的一笔交易,折价率仅为3%,而且大宗交易平台显示神州泰岳只有这一笔减持。

   在首批解禁股票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宗数最多的为吉峰农机,共有13宗减持,股份数达342.77万股,总金额约1.05亿元;通过大宗交易套现金额最多的是机器人的1.4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南风股份1.42亿元、华谊兄弟1.32亿元、金亚科技1.31亿元。

   接盘者到底是谁

   Wind数据显示,抛售创业板股票的主要是创投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

   网宿科技遭遇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连续抛售,套现金额3200多万元,而银江股份被蓝山投资减持300万股,机器人被金石投资连续减持。此外,南风股份、中元华电硅宝科技、吉峰农机都遭遇高管减持,这些高管除吉峰农机的曾晨东在公司中排名靠前外,其余高管在其公司中的排名都相对靠后。当然,除了上述人员外,还有一些不需要披露信息的小笔减持。

   那么,又是谁在接盘呢?在大宗交易席位上,机器人、金亚科技和神州泰岳三只股票令人意外地出现了机构的身影。金石投资抛出的筹码全部被机构接走,涉及资金超过1.4亿元;金亚科技的8000多万元筹码也被机构接走。而这些交易的折价率都在正常范围以内。其中,除机器人的一笔交易折价率达7.5%外,其余三笔交易都在3%-4%左右,可以说相当低。再从二级市场这些个股近期的量能来分析,机构接盘之后并未匆匆离去,这些资金接盘或意在长远。

   除机构外,单从交易席位很难得知接盘者的身份,但其接盘的目的还是可知一二。在大宗交易上接盘一般有两个目的,一是利用折价短线套利,二是利用大宗交易收集筹码。一般情况下,利用折价短线套利时,折价率一般都比较高,因此银江股份和吉峰农机的那部分接盘者短线套利的目的较为明显,而华谊兄弟、爱尔眼科以及网宿科技等股票的部分接盘者则可能更多地是在收集筹码。而从三季报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部分阳光私募和公募基金也在买入一些创业板股票,对流动性较小的创业板来说,通过大宗交易收集筹码是一个好办法。

   创业板逼近前期高点

   解禁当日,创业板市场飙涨,随后又调整了两个交易日,紧接着连拉三根阳线,直逼前期高点。创业板的表现又验证了一个市场现象:越减持越能涨。

   8日,创业板首批解禁股票中仅莱美药业一只下跌,其余涨幅都在1%以上,创业板指数逼近新高。而从10月29日到11月8日,遭遇减持的股票仅3只股票出现下跌,分别是安科生物、网宿科技和吉峰农机,跌幅都在4%以内,其余股票几乎都有涨幅,上海佳豪在此阶段上涨9.98%,银江股份涨8.8%,中元华电涨8.3%。

   有私募人士表示,有些股票在大宗交易后的第二天涨停,有些则立即暴跌,这都是市场情绪化交易带来的影响。对于这类股票的投资,应该着眼长期,忽略短期波动。而减持价格距离市场价格不远的,减持公告后的表现也一般会较为乐观。另外,大股东的减持目的非常值得关注,对于为了公司发展而利用减持进行短期融资的公司可以持有,而在减持期间出现诸多利好消息的公司需要谨慎,这往往可能是出货的诱饵。

媒体:中国证券报

154粉丝

关注

作者:万晶VI

253粉丝

关注

频道:财经频道

21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