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易方达钟鸣远:债券投资要有“大局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
2010年11月09日11:23

  本报北京讯 (记者王继高) 原定于11月19日结束发行的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基金,已提前半个月结束募集,该基金发行仅3天就募集近27亿元。

  11月2日,即该产品发行的第二天,拟任基金经理钟鸣远在媒体交流会上称,债券基金投资要有大局观,因为其稳健的收益可以对冲市场风险。

  “我们对债券基金的定位是坚持稳健投资,给持有人提供低风险的投资工具。”钟鸣远说。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钟鸣远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A级)最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一级债基中排名第1,过去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产品中排第3。

  但钟鸣远称自己并不那么关心业绩排名,他称债券基金属于低风险产品,持有人第一位的要求是本金安全,然后才是尽量获取超额收益。因此,他的投资方法是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积累收益,在收益率的选择上也不以追求最好排名为目标,而是更注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均衡配置。“只要配置做得比较精准,不出大的错配,每波行情都能相对把握到主流品种,长期下来就能积累不错的收益。”

  钟鸣远以自己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为例,其在券种选择上就非常重视信用风险,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虽然重点投资信用债,但在投资中回避了财务状况相对欠缺的公司,这虽然主动放弃了些高收益的机会,但也回避了信用风险,保证了组合的高流动性。

  “如果我放弃了高收益的机会,就要在资产配置上补回来,需要配置更精准,经常要借助前瞻性判断寻找安全边际较大的投资机会。”钟鸣远说,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的盈利点主要是根据市场环境做前瞻性配置和动态调整,从大局把握市场中期投资机会。

  对于“大局观”,钟鸣远解释说,债券投资强调自上而下,基金经理需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变动、不同投资市场间的联系及比价优势、不同券种和不同产品间的相对价值等,要有全面的视野和专业积累;总的来说,在利率产品、信用债、可转债、权益类这四类资产间,做好平衡也能使组合收益率较稳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