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等获2010年经济理论创新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0日14:57

  近日,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当选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该奖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5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学奖项,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和盘点,旨在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发展。而“整体改革理论”是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它主张配套改革,在搞活企业、完善统一市场、实现经济管理模式转换等方面相互协调,对构建市场经济基础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此番是作为对“整体改革理论”的主要贡献人而获奖。

  组委会表示,获奖者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整体改革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它主张推进配套改革,在搞活企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实现宏观经济管理模式转换等方面相互协调,对构建市场经济的基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11月4日,吴敬琏代表整体改革理论研究团队接受了该奖项。他表示,除了奖项中提到的三位,楼继伟、李剑阁、刘吉瑞、邱树芳、刘世锦、钱颖一等以及中央编译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都对此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荣誉属于中国经济学家群体。

  他也强调,目前对该理论的认识也不是尽善尽美的,还要不断发展。

    背景阅读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设立于2008年,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发起,是中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其宗旨是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每年评选出一个经一段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经济理论,奖金由泰康人寿提供,金额为5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的经济学奖项。

  该奖每年向经济学界公开征集候选经济理论,再进行两轮评审专家投票。2010年该奖共经192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系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最终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在投票中以高票当选。

  前两届获奖者及获奖理论分别是2008年以杜润生及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组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2009年以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