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预期利空股指 对冲交易显现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11日01:12
  10月以来,以流动性泛滥为主要推手的环境下,商品股指集体大涨,沪深300仅用9个交易日便收复4.19地产调控以来的失地。但宽裕的国内外流动性也使得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目前市场主流预期10月CPI指数将达4%以上,意味着央行在上月的加息依然没有阻止负利率的扩大。可以说,在十二五保民生的主基调下,目前央行对抗通胀将成为年内首要任务。从11月9,10两日的盘面上看,保险,消费和医疗等抗通胀板块逆市大涨,但地产、银行等流通性敏感板块连续两日放量下跌,带动沪深300两日下挫1.3%。收紧流动性的预期使得市场做多激情大幅降温,市场面临阶段性调整。

  不过在股指大盘震荡调整时期,前期进行利用不合理价差进行对冲交易的投资者却面临收获季节。在10月股指演绎多头狂欢的同时,期现价差也在10月26至10月28日的时段被拉大到130点的极致。随后在美联储11月3日公布量化宽松细节后,市场情绪再次被释放,股指期货1012合约对1011合约的跨期价差也在11月5日至11月8日的交易时段内被推升至100点以上的高位。而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的无套利上限分别仅为20点和40点左右。在近期加息预期逼空大盘的行情下,期现价差和跨期价差分别迅速回落到15点和45点。假设在昨日低价差的环境下套利盘了结离场,根据我们保守的测算,期现套利年华率可达40%以上,而利用远月和近月合约进行跨期套利的年华率可以达到65%以上。在市场多头面临利空的同时,做对冲交易的投资者迎来利润收割期。

  总体而言,目前国内股指期货市场上,由于市场投资者结构尚有欠缺,市场成熟度还有待完善。在市场加速上升的阶段,股指期货的期现价差和合约之间的跨期价差极易被拉高至合理区间以外。成熟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市场非理性因素,进行价差对冲交易,以在不确定的市场中,获得体面而又确定的交易收益。(CIS)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