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0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0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通胀加速窜升 亟待加息升值货币政策组合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11日11:23
  核心提示:当前若不从货币政策上根治通胀之根基,通胀势将进一步发酵,年底可能将突破5%,令宏观调控部门防不胜防。

  通胀犹如脱缰之野马呈现出“利落”的走势。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5%,涨幅比9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

  10月份通胀如此凌厉的走势,远高于之前各大研究机构4%的预期中值。虽然其同环比的上涨速度出乎意料,但依旧在意料之中。应该说,9月份的宏观数据出来后,我们就发出警示,通胀将呈现加速趋势,而且其走势的蜕变之状可与2007-2008年相比。如今看来,当前通胀的袭来之烈度要更为凶猛。【相关策划| 第三方:通胀凶猛 专杀穷人

  简易地拆解分类数据看,10月份的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1%,非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显然,当前的物价走势,呈现出了程度不同的整体性上涨态势,其趋势基本与现实相符。

  事实上,10月份以来,上涨的商品已经不再仅限于食品等价格,服装、耐用品价格等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似乎演绎出补涨之特色。为此,央行继出台加息举措外,昨日又发布了提高0.5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以应对日益复杂的通胀境况。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工信部等也出台或正在酝酿各种可能之防通胀举措。

  其中发改委在明确表示今年的通胀可能突破3%的同时,并表示导致当前通胀的首要因素是货币供应量发行过大,这一不同常规的表态反映当前的通胀压力已到了需要痛下决心的关键时刻。

  我们一直坚持认为,当前之通胀不仅是一个典型的货币现象,而且不厌其烦地呼吁有关部门和学者别用通胀的结构性表现特征权作当前通胀之因。过剩的货币流动性掀起的通胀狂潮,在其实现形式上是结构性的非均匀态势,不同类商品的需求弹性和价格敏感度等质地的不同,是导致通胀以由点及面蔓延的重要原因。

  因此,当前若不从货币政策上根治通胀之根基,通胀势将进一步发酵,年底可能将突破5%,令宏观调控部门防不胜防。我们坚持认为,通胀的首选政策工具是货币政策。具体而言,国务院和央行应该加快推出加息、升值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组合拳,彻底扭转通胀的飙升之势。毕竟,当前在货币政策方面仅象征性地出台某一项或两项的不稳定的点缀性的政策将是无济于事的。

  中国的加息与美联储加息伴随着货币流动性的收紧等有所不同,中国的加息更多地是行政式的手段,加息虽可以缓解货币乘数的扩展,矫正储蓄负利率状态,引导居民的消费品投资性的防通胀行为(当前的食品等居民日常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本质上不是又消费需求拉动,而是投资保值需求撬动),但并不改变市场的过剩货币供应量状况。而要缓解通胀飙升势头,还需要收紧流动性过剩之局面,这就需要央行在加息的同时,需要通过提高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切实收紧过剩的货币流动性。

  同时,通胀之因还源自人民币汇率长期偏离均衡状态。当前中国经济的全球化程度日益深化,对外依存度较高,特别是能源、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偏离均衡值,不仅恶化中国的贸易条件,而且抬高进口价格,从而加剧通胀风险。鉴于此,适度提高人民币币值、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是当前中国遏制通胀负效应相对较低的政策选择项。

  当然,对于当前有关部门为防止通胀而在诸多价格上涨过快的领域采取行政式价格管制,我们认为应该尽量少用。这一政策负效率很大,而且效果有限。有关部门对某一或某几个领域实行价格管制,那么其结果就会导致其他领域的价格上涨,从而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猫鼠游戏,结果是所有价格都在价格管制下出现了上涨。当前几乎所有商品都出现了上涨态势,很大程度上与这种价格管控有着不容回避的联系。而且,价格管制性的通胀防范术,还将导致市场出现以次充好、偷斤缺两等变相的涨价行为,令有关部门防不胜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