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投二号”或年内挂牌 主导十二五央企重组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家喜
2010年11月12日02:53

  记者近日了解到,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在国资委的主导下将于年内成立。有别于以前的重组平台,这家央企重组巨臂将首次把功能直指中央企业的股权运作和资产运营,而15家劣势央企将首批进入新的重组平台。

  或在年内挂牌

  最近,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有关场合透露,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望年内挂牌“目前距离2010年底的期限只剩下不到两个月,要完成央企整合重组22家,相比此前几年,提速是必然选择。”有关国资专家表示。

  据了解,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初即启动央企重组,当年央企数量是196家,至2006年年末减少至161家。当年,国资委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明确到2010年,央企将调整至80至100家。按计划,此后每年平均需精减14家企业。但时至今日,央企数量尚有122家,5年来一共只减少74家。今年目标如要实现,意味着年内至少要减少22家。

  在2005年,国资委的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也正式启动。国资委不满足于一般的“托管平台”模式,国资委迫切需要“资产抛售和退出”型的运作平台,集中处理央企的不良资产和辅业资产。2007年11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说过,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此为平台可以推进中心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活动。而在当年的一次会上,他也明确表示,国资委已经上报了一份关于组建资产经营公司的请示,并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原则性同意。

  分析人士预期,未来央企兼并重组的重任已经转移到了“中投二号”国新公司的身上,而国新公司也是国资委的一张新王牌。

  功能指向股权运作

  据记者了解,“中投二号”是业内人士对国资委正在筹备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称呼。相对于“中投公司”被称为“金融国资委”,国资委打造的这家新公司,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是一个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二号”以新建的方式注册,注册资本金在500亿元左右,公司主要以资产运营为主,兼具不良资产处置和股权运营的功能。

  据了解,国资委相关文件明确“十二五”期间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资本将加速从非战略性行业中退出,而“中投二号”将发挥主导作用“十二五”期间,央企的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将全部完成,国有资本的分布显著收缩。另一个硬性指标是,绝大部分央企实现股权多元化或法人整体上市,并建立完备的董事会制度。

  “即将成立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以股权经营为主的资产经营公司,这一公司将代表国资委控股股权多元化的央企,主要从事股权性的资本运作。”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专家告诉记者。据专家分析,中投公司的注册资金是2000亿美元,是一只国家主权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化解大量外汇储备做海外投资之用,股权买卖自由。且不论国资委成立的这家公司规模比不上,它肯定不会随意进行海外买卖股权。

  这家国资管理公司也有别于中国诚通集团(以下简称“诚通”)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开投”)这两家已经存在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诚通公司主要从事现代物流、综合贸易,国开投主要做基础领域的投资,投资重点是电力、煤炭、化肥等产业。它们并非纯粹以经营股权、产权为主的资产运营公司,成立后分别担当了一部分处置不良资产的责任。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