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热钱来袭投资者应对有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2日05:25

    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主导股市走向的一个关键因素,美国道指到11月6日已涨至11444点,基本回到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欧洲各大股市的主要指数也相应的回到两年高位甚至于历史高位,与A股息息相关的香港恒生指数涨到24876点,较2008年的最低点上涨了133%,也在逐步逼历史高点。

   美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是早有预谋和精心策划的,其“霸权”的本质使得“开动印钞机不断地注入流动性以刺激其经济复苏的提速”自然成为美联储的首选,而“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变得理所当然,这就是资本的意志。

   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美联储近年来做出的最重大决定之一,美联储将此作为推动经济增长、削减美国9.6%失业率的决定性举措。美联储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会使大量印出的美元因其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冲出国门”,并重点流向新兴的资本市场。

   美国一方面称“不打货币战”,另一方面又通过“量化宽松”来加剧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国实行定量宽松后,其“盟友”兼“模仿者”日本紧随其后的必然也是“量化宽松”,而更多的国家一旦相继开动“印钞机”,全球流动性泛滥将会催生更多的新兴资产泡沫。

   大量的热钱必然会选中中国作为战场,快速袭来的热钱在面临国内地产行业调控依然严厉的情况下首先便是股市,“热钱赚快钱”的本质使得股市估值不再成为考量股价的最重要因素。

   流动性泛滥,会造成恶性的通胀,这是银行家们对人民财富掠夺的一个必然过程。通过大量印发货币造成通胀,物价节节高升,催生出巨大的资产泡末,然后再通过紧缩、撤资的“致命两招”造成资产泡沫的破灭,再以最廉价的成本收购人民手中的资产。

   恶性通胀无牛市。如果出现超过5%甚至于10%的通胀,将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企业成本急速增加,再通过快速的突然的提价传导至消费者,形成恶性循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降低,热钱快速撤出,股市暴跌。

   但通胀本身也是股市的一把双刃剑。

   温和的通胀会成为股市上涨的助推器,在物价小幅平稳增长的情况之下,只要上市企业能够掌握定价权,并通过各种“对冲手段”抵御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必然也会受益于“成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驱动,而业绩的增长最终亦会推动股价的上涨。

   同时通胀也会使得居民存款的实际利率下降甚至为负,在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之下,投资者“保值增值”的愿望驱使储蓄从银行“搬家”到股市。

   因而,只要通胀可控、调控得当,中国的实体经济就会继续强劲增长,温和的通胀对股市更多的是正面影响。

   本轮A股市场的上涨除了“美元效应”的推动力外,还与我国经济数据的进一步乐观,尤其是PMI指数的环比回升及央行关于进一步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即市场的流动性充足有关。目前阶段沪市单日成交量均保持在2000亿以上,表明中国股市“不缺钱”。

   面对新行情,投资者又当如何应对?

   我给大家的建议有三条:“长线抗通胀,中线拿周期,短线看主题”

   长线抗通胀。在继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未来管理通胀预期成为央行工作的一个重点,未来“抗通胀”的“大消费”概念仍会继续长期走牛。从过去股市实践来看,医药、消费等行业股票都挺住了一次次熊市的考验。

   中线拿周期。周期性股票与大盘保持着最高的关联度,也和实体经济保持最高的关联度,很多周期性股票在行业景气度高点时也是其业绩的峰值,而低景气度制约市场需求也使得业绩长期处于低谷。而股市则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领先于实体经济的复苏,一旦大盘强劲上涨,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复苏可期,而周期性行业板块也成为投资者中线波段操作的首选。

   短线看主题。股市上涨过程之中会有反复,会调整、会洗盘。大盘陷入震荡期时主流品种一般也会同步调整,此时很多主题投资品种就会得到游资的挖掘炒作,特别是具有央企重组、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是投资者短线反复跟踪参与炒作重点。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