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高新区企业上市将进入爆发期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1月12日08:09

  “我们预计未来成都高新区的企业会进入一个上市爆发期。”在谈到园区企业上市节奏时,成都高新区贸易发展局局长汤继强说,“成都高新区成立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重要理念:科技必须与资本结合,才能产生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作为西部高新园区的排头兵,成都高新区已拥有20余家上市公司,等待排队上市的企业100余家,正在改制辅导的有300余家。在刚刚结束的2010第三届“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发布会上,成都高新区荣获2010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位居全国各高新区第3位。

  分析成都高新区上市企业的特点,汤继强表示,在四川上市公司中,成都高新区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板块,拥有自己的区域特点,特别是在近期上市的企业中,高新区培育的企业都是从无到有的创业企业,并非通过老国企改制而来,他们拥有沿海高新企业的特点,而且成都高新区一开始就注重引进国际大型企业集团,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国际产业的氛围,使园区内企业具有强烈的国际视野。

  汤继强认为,从成都高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皮肤,过去的经济主要是实体经济,但现在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并行,企业的高科技需要与金融结合,才能产生最大的生产力,成都高新区的管理者和企业都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不仅园区鼓励扶持企业上市,企业自身也看到上市带来的好处,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以后,成都高新区很多企业都尽可能把公司做规范,做成公众公司,把上市当成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成都高新区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顺应了西部大开发的大趋势。”汤继强说,“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西部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更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因为整个国际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国外的市场变得有限,中国的市场则表现得很活跃,中国的西部市场表现得更活跃,而活跃的市场对资本的需求,对资本的吸引,都比其他区域更好”。

  在这种情况下,西部哪些区域最先国际化?“我认为是成都,而成都的排头兵就是成都高新区,因为高新区拥有很多国际型企业,带来了很多国际理念。用一个比喻来说就是,成都高新区属于西部的东部。”汤继强说。

  汤继强表示,上市虽然对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很有作用,但对那些离上市还有很长距离的处于初级阶段的企业来说只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远水解不了近渴,政府依然要立足当下,上市属于锦上添花,并非雪中送炭,政府要做的大量的工作仍然是雪中送炭,为企业在上市之前的每一个环节做好服务,为那些离上市目标较远的企业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

  “做产业要耐得住寂寞,因为从创业到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汤继强认为,企业既要接受市场的考验,还要接受自己的考验,看自己的团队、自己的技术、自己的管理能力是否符合上市的要求。现在成都高新区正聚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具备很好的金融服务环境、政府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的情况下,未来会培育出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