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伊梅尔特和索罗斯的中国攻略:“做多中国”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程凯
2010年11月13日11:32

  伊梅尔特和索罗斯,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今天硬要被我扯到一起,仅仅是因为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做多中国”。

  这一边,11月8日,大投资家索罗斯在香港设立的对冲基金公司正式开业,尽管这一控制着百亿美元资产的基金公司已经不再受他的亲自管理,但是索罗斯做多中国的态度却是明确的,要不是如此,他怎么会在时隔13年之后,重新回到亚洲,回到香港。

  13年前的1997年,索罗斯的基金在亚洲金融市场上大肆做空,一度招来港府的直接狙击,成为了亚洲最不受欢迎的人。现在回来,还把大本营放在香港,不是为了中国又是为了什么?市场的猜测也多在“索罗斯绕道香港进入A股”,或者“利用当前的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进行他最擅长的汇率交易”。

  当然,索罗斯能回到香港再战资本市场,说明他至少部分地得到了中国的谅解。

  那一边,11月9日,通用电气的董事长兼CEO伊梅尔特从印度匆匆赶到了北京,对外宣布未来3年内将投入超过20亿美元,拓展GE在中国的技术创新中心,并和更多的中国公司建立新的合资企业。

  让伊梅尔特感到兴奋的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方向,他很兴奋地意识到GE的特长与这个规划很契合,因此积极参与进来是必须的,比如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清洁能源技术。

  然而,伊梅尔特能在北京笑谈投资中国的未来,说明他不得不谅解了中国。

  一切都有案可查。

  今年6月份,伊梅尔特上一次到中国,曾经抱怨中国,作为一个市场对外国公司不友好。作为全球最大企业之一的NO1,伊梅尔特如此“直白”,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但是,不管6月时伊梅尔特发言的初衷是什么,面对他出任GE公司的CEO以来年收入增长率平均超过20%的中国市场,他最终又怎敢怠慢呢?

  今天伊梅尔特的辩白是:“我们担心全球范围内的保护主义,不仅在中国,我们还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表示担心,我们对日本保护主义同样担心,对所有地方的保护主义都担心。”这种做法叫做“各打五十大板”,都骂了等于谁也不得罪。

  更重要的是,他似乎还得到一些来自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承诺”,伊梅尔特说:“温家宝总理已经做出了相当清楚的表述,表示自主创新同样包括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国公司,”所以,“如果我们感觉不受欢迎,我们是不会追加投资的。”

  抱怨归抱怨,生意归生意。

  除了20亿美元的投资,还有一个不太被重视的消息,伊梅尔特也只是简单地提及了一句话。2011年1月1日起,受到GE董事会任命的约翰·赖斯将成为美国以外全球市场的领导人,负责GE在美国以外所有地区的业务增长,具体包括了中国、印度、东南亚、拉丁南美洲,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中东、非洲、德国、欧洲以及日本和韩国,而赖斯的管理总部也和索罗斯的基金一样,设在香港,设在中国。

  香港,是索罗斯“进攻”中国资本市场的桥头堡,同样也是GE立足中国市场,面向全部美国以外市场的桥头堡,这就是索罗斯和伊梅尔特的“中国攻略”,不遗余力地“做多中国”。所不同的是,前者是金融投资,后者是实业投资。

  一个投资家,一个企业家,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干的都是“做多中国”的事情,这多少能让我们在一种混乱的局面中找到一丝亮色。

  我说的混乱局面,是一种不确定性,自从2008年美国进而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种深深的不确定性就一直在每个立足于发展经济的国家中萦绕。就在索罗斯和伊梅尔特追加中国投资的这个星期里,能让我们头疼的事情格外多。

  G20峰会,一个不知道靠不靠谱的拯救地球的会晤,人民币因此预期达到了一个对美元汇率的新高,一场货币战争还在进行中,中国企业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汇率的波动;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为10月份的CPI已经达到了4.4%,国际上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加上国内前一年的特别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让中国的通货膨胀形势变得格外严峻,央行此前已经加息,还有可能继续加息,这又让中国企业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利率的波动;当然,最让人头疼的还是中国的楼市,一颗拆解不好就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暴涨要炸了资本市场,暴跌要炸了实体经济。

  这些都是宏观的,还有微观的,今年中国企业的糗事也格外多:比如国美大战,黄光裕和陈晓的战争,掀开的其实是企业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龌龊;比如乳业再危机,蒙牛和伊利之间的深度公关战争,表明中国企业还停留在野蛮生长阶段;再比如360和QQ的激战尤酣,到后来要工信部出面,上报国务院,似乎在“证明”没有政府干预,市场就搞不出一个“是非曲直”来。

  无论大的小的,我们既看不到战略,也看不到战术,这根本就是打乱仗。就权当是乱中取胜吧,看到索罗斯和伊梅尔特的“中国攻略”就知道了,什么是大趋势,大方向,随机波动只不过是干扰我们的噪声罢了。长线投资者都知道,市场的噪声无处不在,要忽略掉它,而不能被它洗出来。

  耐心一点,宽容一点,和巴菲特从前坚决“做多美国”一样,坚决“做多中国”的年代已经到来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