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明年铁矿石或走高 国内钢铁业突围“微利怪圈”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王毅鹏
2010年11月13日13:05
  9月钢铁行业利润率仅为1.16%的现实再次凸显了国内钢铁业的生存尴尬,中国对进口铁矿石的高度依赖,高昂的原料成本使国内钢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然而,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明年铁矿石的价格很可能进一步走高。国内钢企如何“增效”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棘手难题。

  今年钢铁业利润率不足3%

  中钢协日前发布的行业数据让所有人心头一震。今年1-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84%,8月份当月销售利润率一度降至1.45%的低水平,9月份钢铁行业利润率进一步下探至1.16%,大大低于我国工业行业5%左右的平均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8%,从6.8%下降到不足3%,跌幅超过50%,中国钢铁业真正步入了微利时代。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世界主要特大型钢铁企业的平均税前利润率为3.9%,但是仍有国际先进钢铁企业的税前利润率达到10.1%,领先于国内行业最佳水平。

  “今年初以来,我国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以铁矿石为例,1月~9月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121.7美元/吨,同比上涨43.84美元/吨,涨幅为56.31%。

  宽松货币再次推高铁矿石价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明年铁矿石的价格将进一步提升,这对“捉襟见肘”的钢铁行业利润率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通货膨胀在推升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之时,铁矿石同样会出现重新定价,2011年铁矿石价格还将上涨。

  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分析,“从国际大环境来说,美国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已近在眼前,结果就是美元的大幅贬值。那么,相对的澳大利亚、巴西等主要铁矿石出口国的货币升值,将会提高铁矿石的出口价格。 ”

  张琳也指出,抛开外部环境,钢铁行业利润的窘境也反映了国内钢铁业结构性矛盾和增长方式粗放等弊端,“钢铁生产者盈利空间越来越小,赚钱越来越难,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这一战略性问题浮出水面。 ”

  明年钢企增效打“组合拳”

  如何使钢铁企业走出低效益运行的态势是目前行业关注的焦点,也是制定“十二五”钢铁发展规划的重要考量。罗冰生指出,钢铁工业的“十二五”规划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快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变强;加强全行业的联合兼并重组,提高全行业产业集中度,促进钢铁工业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大全行业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发展钢铁工业。

  张琳则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结构调整的压力应取决于市场压力,而不取决于坏运气或政府干预。 “钢铁生产者已经大大削减了成本,但是在把成本上的节约转变为利润方面却不大成功,更谈不上将减少成本的好处传递给消费者了。”她说,“因此,仅降低成本已经不是改善赢利状况的全部源泉。 ”

  她建议钢企建设钢材下游零部件生产中心,钢材物流中心,与下游用钢行业建立战略联盟。在她看来,这将会使中国钢铁制造商们从目前的全球性生产能力过剩中得到好处,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恶意性竞争,钢铁业这种由市场导向的结构调整很可能会增强钢铁生产商们的国际竞争力,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来源:王毅鹏)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