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主动减仓者近七成 警惕高仓位成A股隐形杀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6日21:57
  两根长阴线,击碎了市场对牛市的梦想,也将仓位已达峰值的偏股型基金逼到十字路口。种种迹象显示,基金的信心正在动摇,虽然观点尚未逆转,但小幅降低仓位正成为近七成偏股基金的选择。而值得警惕的是,在过往历史中,基金减仓轨迹常表现为“先缓后急”,一旦市场调整 趋势确立,基金会转而快速减仓,短期再度引发市场暴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方向未明朗前,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基金重仓股的动向。

  尚未“多翻空”

  海通证券(600837)对11月12日至15日的基金仓位测算显示,上周五暴跌以来,偏股型基金仓位从上期(11月5日—11月11日)的88.87%降低至最新的84.9%,减少3.97个百分点,考虑到市值下跌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之后,基金整体主动减仓3.40%,但仓位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上期的测算报告显示,当时已有七成偏股型基金出现小幅减仓。

  小幅减仓凸显基金风控意识的提高,但尚未逆转其对后市的乐观态度。在昨日A股再度重挫后,银河基金投研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质上讲,推动此轮行情的基本面因素并未改变,此次市场出现连续大幅调整,可能是出于对国内通胀风险带来的紧缩预期、爱尔兰债务危机升级以及G20峰会美元汇率反弹商品价格调整的集中反应。从目前情况看,除了通胀风险外,后续两个风险都是短期的事件性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后两者的担忧会逐渐减弱,这有利于A股继续回升。东吴基金也认为,当前的市场波动是对未来政策预期的提前反映,并不排除当前市场反应过度,仍旧对后市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经理正在修正观点。“目前不仅仅是抄底和暴跌的问题了,是整体行情的性质判断的事情了,按照当下的局面和环境看,行情想在11月份迅速收复失地已经很难了。”信诚基金股票投资副总监、信诚盛世蓝筹(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张锋说。他认为,在紧缩警报解除前,政策预期对A股的制约依然存在,短期内大盘难以延续前期升势。

  谨防“助跌器”

  虽然基金经理们整体尚未改变“牛市”论调,但很显然,阵营已经出现了分化。而在基金整体仓位仍处于高位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提防高仓位基金突然大幅减仓带来的暴跌风险。

  某分析师指出,从近年来A股数次大幅调整的过程来看,调整初期,基金仓位一般都很高,而且在短期内只是微调,但随着调整的深入,基金减仓的幅度会逐渐加快,到了调整中后期,常会出现基金大幅度减仓的行为,并对指数和个股造成较大的杀伤力。从目前来看,A股连续暴跌已经挫伤了市场的人气,如果调整幅度进一步超出投资者预期,则不排除高仓位基金重演快速减仓的现象,因此,投资者需要警惕基金重仓股突然杀跌的风险。

  而某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尽管这几天的连续暴跌没有改变业内对市场的长期观点,但肯定会在投资方向上出现分化,这有可能会导致部分基金出现调仓,而调仓的过程也有可能给市场带来意外的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