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官员:物价猛涨不可持续 不赞成价格管制

作者:潘颖
2010年11月18日08:39

  来源:财经网

  潘建成表示,当前通胀主要由蔬菜价格过快上涨引发,不赞成政府实行价格管制

  17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京表示,目前看似来势汹汹的通胀形势主要是由蔬菜价格猛涨造成,而基本供求局面并未改变,可由市场机制自动缓解,不赞成发改委实行价格管制。

  潘建成说,当前的通胀并非全面通胀,不是全面的物价上涨,而是由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引发的上涨,而蔬菜价格引发的通胀是短期的供给冲击带来的,短期的供给冲击必然会由短期的供给增加来缓解,其涨价趋势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他表示,不赞成由政府部门出面进行强制价格管制。“不主张用管制手段处理完全市场化的领域,会适得其反。”潘建成说,“中国蔬菜供给能力是强大的,今年以来蔬菜价格其实已波动多次,都与天气因素或自然灾害有关,都是不可持续的,根本不必惊慌。”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称:“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是供给的原因,过几个月就会下降。纵观历史来看,食品价格会很快涨上去,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然后就下降。”她预计,“11月份的物价确实可能会比较高,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有可能接近5%的增速。但12月份由于基数的原因,就会回调。”

  此外,她也表示,不赞成强行物价管控的措施,这即管不住也不利于引导预期。

  潘建成说,现在关键是正确引导预期,目前中国的粮食储备十分充足,蔬菜的市场供求能力也十分强大,供给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而制造业领域甚至是供大于求。目前局部的供给紧张有短期通胀预期上升的因素,也加剧了政府部门出台物价管控措施的压力。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高度关注,有关方面最近将出台政策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及各地政府可能出台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具体可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尤其加大对炒作棉花和玉米行为的惩罚力度。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