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人民币升值 玩具商“受伤”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9日10:28

  江苏一家玩具厂销售经理梁小姐在上个月举行的广交会上,不得不婉拒来自欧美客户的订单:“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我们老板怕影响公司利润,要求我们拒接所有订单。”梁小姐无奈地说:“连首席经济学家都预测不了人民币还将升值多少?我们又能怎么办?”

  为保持国际竞争力,中国各玩具出口商已将利润率压低到3%左右,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此之低的利润率加上行内付款期限一般均为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致使中国的玩具商很难抵挡汇率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已升值了6.4个百分点,对美元则升值了2.5个百分点。而浙江一潘姓玩具商坦言,“若人民币兑美元达到6,我们便无路可走了!”潘先生的公司为应对人民币升值,已将玩具提价了三到五个百分点,但若进一步提价,将意味着失去海外客户,而潘先生的工厂主要为美国客户生产益智类玩具。

  涨价压力不单使中国玩具商深受其害,也势必影响美国人的日常消费。国信分析师认为,人民币逐渐走强肯定会让美国消费者感到物价上涨的压力,从今年圣诞节到明年,他们的这一感受将更加明显。而不少中国玩具商为继续维持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客户,不得不减少6个月以上的长期订单。

  上海一玩具厂商的总经理Susie表示,欧美客户都希望报价能维持去年水平,但为了生存,玩具厂商不得不提价15%,“而大多数客户能接受的底线就是提价7%-8%。”于是Susie的公司开始主攻高端玩具市场,以赚取相对较高的利润。 但大连一家专门生产高端玩具的厂商表示它也难逃货币升值之创。

  如今中国玩具出口商中,有七成表示为应对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再升值2%,已采取减少订单的预防措施,而根据GSOL的相关调查,中国很多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玩具业的利润已薄如纸片,甚至没有任何余地再应接汇率损失。与之相反的是,国际玩具业巨头的利润率均高达9%以上。

  而为应对汇率之伤,浙江一些出口厂商开始自救之举,尝试采取对冲手段,通过外汇交易来弥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作者:白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搜狐财经

1113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50粉丝

关注

newslan

15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