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本周净投放740亿 短期加息可能性或降低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0年11月19日09:00
  昨天,央行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与上周持平,至此本周发行的央票收益率均走稳。作为利率调整的风向标,央票收益率的全面走稳缓解了市场对短期内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4周来央行首次注入流动性

  央票发行利率向来是央行调整利率的风向标,上周,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意外上行逾5个基点,而本周的一年期央票和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持平。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认为,本周利率持平说明上周小幅走升是为了增加央票吸引力,并非加息前兆,目前正处于政策观察期,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此外,本周央行停止净回笼的步伐,共计小幅净投放740亿,这是央行4周以来首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16日为央行最近一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冻结资金近3500亿元。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可缓和对资金面的冲击,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有所松动,接下来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净回笼为主。”上述交易员表示。

  拆借利率全面上涨

  十月以来,历经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净回笼,央行在6周内共计回笼资金逾万亿,再加上10月20日的加息,货币政策明显紧缩。昨日,拆借市场所有品种利率全面上涨,其中隔夜拆借利率上涨7.37个基点,2周的拆借利率上涨多达10个基点,反映流动性继续趋紧。

  从上周五开始,加息传闻一直笼罩市场。昨天有消息称,在价格上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本周五将迎来一个加息“敏感窗”。目前经济学家对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判断一致,但对于短期内是否再次加息存在分歧。

  但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顾铭德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种多目标下保持综合平衡的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不能单纯理解为紧缩。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筑好蓄水池”的表述,很明显表明了未来货币政策的选择,怎样把钱装起来,这个是数量控制的概念,而不是一个价格影响的概念。刘煜辉认为,以净回笼为方向的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在我国今后的货币工具中承担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