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调查显示:半数出口企业能承受人民币升值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9日11:35
  人民币升值将会给出口企业带来怎样的实质影响?近日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在会员企业中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调查企业中约半数表示能承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在3%左右,但企业利润率将大幅“缩水”。

  这项在45家轻工出口企业中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37家企业可以承受明年人民币1%以上的升值,占82%。其中,13家企业可以承受人民币1%的升值;14家企业可以承受3%的升值;10家可以承受5%或以上的升值。也就是说,能够承受人民币升值3%以上的企业占到了半数以上。

  数据显示,自6月19日人民币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2%左右。在被调查的45家轻工出口企业中,有35家表示企业利润率已经出现下降,这一数字占企业总数的78%。

  大多数企业在调查中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对企业出口产生一定影响,但这还不是出口下滑的“头号杀手”。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涨价带来的影响比人民币升值还大。”浙江温州一家制鞋企业出口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专家指出,在众多出口行业中,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利润率较低,对汇率波动最为“敏感”。不过,尽管如此,今年以来我国轻工商品仍保持了较好的出口势头。据轻工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轻工工艺品出口总额15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正遭受“货币洪灾”的袭击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我国的众多竞争对手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同样的货币升值问题。

  “比如印尼今年以来对美元升值幅度在5%左右,其他东亚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美元升值幅度都高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梅新育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制造业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强的竞争力而不被超越。

  “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在所难免。”梅新育认为,出口企业减少汇率“阵痛”的“治本”之策还是依靠非价格竞争力,抓紧时间苦练“内功”,提高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