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2010年创业家年会 > 2010年创业家年会现场报道

李红:企业要长久发展必须要有保守的财务制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19日12:47

  “2010(第三届)创业家年会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11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一零年代的创新主场:技术·产品·模式”。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乡村基(中国)快餐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红
乡村基(中国)快餐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红

  乡村基(中国)快餐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红: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创业的经验。今天既然把我定位成草根的创业者,那就讲一讲从开始的时候,如何创建。我们是1996年11月23日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14年。其实非常简单的一个理想,很简单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做了14年。

  从目前为止,我们一直从重庆到上海,到四川,到武汉,今年年底已经拥有130家直营店。目前是重庆的第一块品牌,重庆市场占有率超过了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总和。所以说2007年,红杉和SIG两家风投进来,就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2008年的时候得到了福布斯最具潜力的奖。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怎么把公司快速成长起来。今年9月28日,成功登录纽交所主板上市,当时做路演的时候,投资这一块见过700多个基金公司,有300多家公司最后成为了我们的投资人。

  目前我们已经超过1700万的客流,客流率跟西式快餐肯德基麦当劳相比,比他大两倍以上。所以说,我们的饭桌率每个人是16次。今年年底已经达到了130家。

  这是我的一个创业经历。

  吴晓波:

  你们是怎么被资本市场所认识到的?李红,是红杉先找到你们的吗?

  李红:

  是很偶然的缘故,当时红杉和SIG两家公司来看重庆另外一家公司。他有一次从楼下下来就走到我们店旁边,看到我们店里一直排队,而楼上的麦当劳很清单,他觉得很好奇。连续观察,持续了好几天,他就问当地,说这家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说在重庆做的非常好,是人最多的。十几年我从来没有露过面,所有的资料都没有。他们就打公司的运营电话,说我是红杉公司的某某某,希望你能够有空联系我,也发了E-mail,我想我是做实业的在2007年跟资本联系好像挺不靠谱,我老是觉得对企业的风险挺大的,资本遇上实业,会让实业非常疯狂,我就拒绝了。连续打了四个月的电话,也发了E-mail,偶然的半个月之后我的一个同学一定要让我见另外一家风投,另一家讲的更神乎。我就搞晕了,想了半年前还有SIG,给他打了电话,正好他在重庆,二十分钟很激动的冲到我面前。当时一聊,觉得风投其实不是你想象的这么可怕。其实他是帮你理清公司的思路和未来发展一个很好的战略合作者。

  当时我想,我们做中国最大的个体户,这个愿景有一些模糊。当时遇上资本,说你现在不能做加法,遇到资本市场可以做乘法。我说你怎么找到我们的,其实这个私企在资本市场是不多的。我说那创业者如果企业做好,怎么找到风投?不用找风投,只要做好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总有人会欣赏你。2007年很短的时间,我们就SIG和红杉牵手。

  吴晓波:

  07年进来1300万美金一次性投入。从07年到10年9月份上市将近三年的时间,这三年里,这些资本家对你办乡村基带来哪些好处?

  李红:

  理清了公司未来要去哪里,原来不清楚,只是想做最大的个体户。店面再生哪儿开,还不是很明确。有了资本公司以后,上市之后,成为一个百年企业,当时我们觉得这样不停的开就是百年企业吗?后来想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是保证公司长治久安的一个方式。他对我最大的感触,说动我最大的一点,通过激励机制能够去达成公司的愿景。我创业十几年,跟我一起打拼有很多的团队,公司的成功是因为团队的成功,通过激励机制和期权,能够实现员工的理想。这样的话,企业才能过的更好。去年12月31日发布了员工的期权,所以从百万富翁到千万富翁,都有上百位。

  这也是风投对于我们资本结合的时候一个最大的贡献。还有最大的一块是对于财务的规范。我们做营运靠现场管理,但没有一个很好的财务管理模式,资本进来以后把这一套体系设计的比较清晰。一个公司真的是能够长久发展的话,必须要有一个保守的财务制度,这一点对我的触动很大。

  吴晓波:

  沈南鹏投你之前吃过你的乡村基吗?

  李红:

  投的时候吃过,听说他在我这儿待了两个小时,是他最长的一次时间。无论是从产品的差异化还是从客流量,还是怎么去做这一套模式,他觉得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