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从货币政策入手遏制通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1日04:42
  陈宪认为:“农产品价格上升预期和通胀预期,正是当前推高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上海交通大学 经济学院执行院长 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在谈及国务院公布16项措施稳定物价时表示,这些措施总体上来说是积极的,譬如,针对农业生产、农产品 供给的一些措施已经在做,现在是进一步强调。但是,必须看到这一轮农产品涨价是当前通货膨胀的一部分,必须从货币政策的调整入手,从源头上遏制通货膨胀,管理通胀预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陈宪教授认为,此轮农产品涨价主要是通胀惹的祸,一般而言,价格变动是供求关系的反映。现实生活中总有影响农产品供求的因素,例如,今年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但其影响是局部性的;又如,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总是随着居民收入增长而增长,但大部分农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小。也就是说,价格变化引起需求量的变化相对较小。因此,这些影响都还不足以造成农产品如此范围和幅度的涨价。也因此,进一步确认导致这轮农产品涨价的主要成因,揭示其危害,并提出标本兼治的措施,十分重要。

  他认为,这轮农产品涨价是当前通货膨胀压力的具体反映。经验事实和经验研究都表明,农产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农产品价格的结构性上涨,不与流动性过剩碰头,是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更不会出现较高水平的通货膨胀。

  由于流动性过剩,美元一路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持续上升,造成了通胀预期。农产品价格上升预期和通胀预期,正是当前推高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