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广西有色待嫁:中铝中色争夺意在稀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3日01:25
  稀土资源的“处女地”广西正迎来一批竞争者。

  近日,本报记者从广西有色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色)有意洽购广西有色集团控股权,并与广西自治区政府洽谈稀土开发事宜。

  该人士还透露,另一家矿业央企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 ),也愿意出资帮助广西有色集团的稀土板块在国内上市。

  不过,广西的稀土资源究竟花落谁家,广西自治区政府目前还没有给出答案。

  央企争夺广西稀土

  在稀土资源大幅升值的背景下,广西的稀土资源吸引了五矿、中铝、中色等同业央企。

  在全国稀土资源丰富的省区中,广西是目前唯一没有进行规模开发利用的“处女地”。广西的稀土资源主要是中重型稀土,其中,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预测总量居全国第一位。

  来自工信部的资料显示,2010年,工信部给广西有色集团下达的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为2000吨矿产品。全国仅有9个省区具有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

  广西自治区政府也将稀土资源管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广西自治区政府已明确规定,广西区内稀土资源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探矿、统一开采、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五统一”原则,对稀土矿业权的取得、转让及探、采、选、加工等项目的建设,必须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或其授权部门核准,由广西有色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统一开发。

  目前,广西有色集团已成立了全资的稀土开发有限公司,在岑溪、崇左分别成立了子公司,并组建了广西唯一一家合法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广西有色集团金源稀土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有色集团一位高层在某矿业大会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五矿、中铝、中色均就稀土整合与广西自治区国资委洽谈过,在稀土产业领域,三家央企各有特长。

  其中,五矿的稀土分离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而广西有色集团的稀土分离能力处于起步阶段,赶不上稀土生产能力。

  中铝和中色拥有的稀土分离技术则没有太高准入门槛,但二者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关系密切,具有一定合作基础。

  中色、中铝巷战

  目前,中色与中铝在广西的稀土争夺战已从幕后转到台前。

  10月21日,中铝总经理熊维平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就中铝与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共同开发稀土资源交换了意见。这是中铝首次公开表达对广西稀土资源的兴趣。

  而就在今年7月8日,中色与广西自治区政府在南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和整合、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

  广西有色集团某一级子公司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色有意整合广西稀土资源,并承诺助金源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按照中色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中色将重点整合广西的钨、钛资源,但中色旗下广东珠江稀土冶炼厂没有原料基地,稀土矿的采购受限制,中色希望将广西作为其原料基地。

  此外,中色还希望借助五矿重组湖南有色的模式,控股广西有色。

  中色的竞争对手中铝则是稀土行业的一名“新兵”。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尽管中铝已将稀土作为其多金属战略的一大业务板块,并在去年专门成立了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目前为止依然只是一个空壳。

  上述广西有色集团某一级子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目前,中铝愿意投资广西稀土开发,广西政府的态度则是“欢迎像中铝这样的大型央企来广西投资”。

  “中铝和中色的竞争我们也心知肚明,但对我们来说,引入技术和资金做强做大广西稀土产业,才是最关键的。”上述高层说。

  该高层表示,广西引入央企投资的目的,是在广西建立稀土深加工厂,“深加工才是稀土业发展的未来”。

  当本报记者问及“中铝和中色谁的资本和技术更强”时,该人士回答,中色原本最有希望获得广西的稀土资源,但随着中铝等其他央企介入谈判,竞争格局随时将发生变化。

  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中铝尚未能涉足稀土产业,但中色的稀土分离技术也没有太高的准入门槛,且分离产能也仅占全国南方离子型中重稀土分离产能的5%。

  不过,上述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广西有色集团正计划将稀土板块上市,引入战略投资方的计划很明确。

  中重型稀土资源紧缺

  广西的中重型稀土之所以成为各大央企的争夺对象,是因为中重型稀土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及价值。

  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整顿稀土行业的措施持续,短期内,全球稀土资源将出现短缺,而中重型稀土的短缺程度将远大于轻稀土。

  加拿大西部矿业集团公司(Great Western Minerals Group)董事长毕加里(Gary Billingsley)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未来六七年,轻稀土将出现过剩,而中重型稀土将由于短缺而显得珍贵。

  “稀土资源的短缺具有结构性,一些中重型稀土里的元素现在就已经很难得到了,因此,未来稀土的价值在于中重型稀土,中国南部的稀土将更受市场重视。” 毕加里说。

  然而,广西等地的中重型稀土并没有得到充足利用。以广西有色集团的稀土冶炼厂及中色集团的广东珠江稀土冶炼厂为例,由于人工及其他加工成本高,在价格竞争上并没有多大优势,另外,这些冶炼厂还存在工艺流程不合理、产品质量不稳定等困难。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