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准备金率有上调空间,加息也有空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9:25

  央行刚刚宣布今年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算上那次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第六次),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就说,中国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但利率空间却有限。

    当前中国通胀压力很大,货币超发是造成通胀的最大原因。去年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出台投资计划4万亿,加上各地各部门的配套资金,不止要翻上一倍,而其中大部分款项都是国有商业银行以超规模放贷的形式实现。

    就算今年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可以锁住3000多亿资金,五次也不到20000亿,市面流动性依然充沛。如果通胀压力依然严重,在此基础上再上调几次存款准备金率,应该不会影响正常的经济活动、资金流通,也不会影响商业银行的生存,因为国的存款准备金是付息的。

    然而存款准备金率毕竟不是能够无限制地上调,不要说通过公开操作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全部超发货币,即使收回一半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几年来超发的人民币不完全是游资。

    目前的游资中有不少是民间游资,在负利率高通胀的情况下从银行流出而加剧通胀。因此应对通胀压力尤其是严重通胀压力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是加息。可是有两大问题使加息难以进行。

    一是当前欧美普遍宽松的货币环境,一时还难以改变。一旦中国加息,国际热钱不管通过什么办法总是能够进入中国,加剧中国的通胀压力。二是无论从应对当前问题还是从健康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出发,扩大国内消费都是重头戏,而加息则成了鼓励消费的对立面。

    可能就是在这个意义上吴晓灵认为存款利率空间有限。吴晓灵认为,目前存款负利率对穷人带来了负面影响,但这不是央行主要考虑的,央行更多承担的是整个宏观经济环境的调控,政府应从财政方面给予穷人帮助。

    不过长期的负利率不光是在侵蚀居民的储蓄资产并影响社会稳定,这种扭曲的市场信号也肯定不利长远经济发展。央行可以不考虑对穷人的影响,可是稳定本币币值、稳定宏观经济环境是央行的职责,而负利率从长远来说是不利币值和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的。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各方利益会在货币表现上有所妥协,一方面可能还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一方面则在年内再次加息,以后视形势发展决定加息节奏。虽然一个时期还会是负利率,但是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负利率幅度将逐渐变窄而成正利率。而在此期间是有足够时间和足够办法阻挡国际热钱的。

  

(责任编辑:null)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