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湖南三聚氰胺超标奶生产厂家停产 产品封存送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25日10:00

  远山乳业“中毒”三聚氰胺

  其“乳酸玉米奶”因使用问题乳粉导致三聚氰胺超标 生产批次时间及去向已查明并已部分召回,长沙市销售90件

  昨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玉米奶”(批号20100615,规格500毫升/瓶,塑料瓶装,保质期:常温下6个月)三聚氰胺超标,目前该批次问题玉米奶生产时间及去向均已查明并已部分回收,导致超标的原材料来源也已查明。

  毒奶去向

  江西省570件长沙市90件

  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近日组织省卫生厅等省直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11月1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发现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玉米奶”(批号20100615,规格500毫升/瓶,塑料瓶装,保质期:常温下6个月)三聚氰胺含量为4.8毫克/千克,超过国家规定限量值(2.5毫克/千克)。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立即组织对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清查问题批次“乳酸玉米奶”的生产时间和来源去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继续加大对全省乳制品三聚氰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力度,强化监测手段,重点扩大对乳品中三聚氰胺等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监测频次。

  据远山公司向湘潭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远山公司生产20100615批次问题玉米奶861件,已经销售824件,其中江西省570件、湖北省50件、湘潭市93件、长沙市90件、郴州市11件、邵阳市10件。目前,已召回345.4件,其中江西召回287.8件,湘潭召回57.6件。省工商局接到情况通报后,立即向湖北和江西两省工商局通报了远山公司问题玉米奶情况。11月19日江西省工商局电话告知,远山公司召回部分产品,市场清查没有发现问题玉米奶;湖北省工商局高度重视,正在组织市场清查。

  致毒原料

  27公斤问题乳粉产自青海

  接到省卫生厅的情况通报后,省质监局迅速责成湘潭市局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同时派出督查组深入现场进行督查和指导。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核实,并对该企业的“配料车间原始记录”与“原辅材料的登记台帐”及部分“销售台帐”进行比较核对。该企业自今年5月至今,使用乳粉和鲜奶共生产乳酸菌玉米奶7.2吨(规格500毫升/瓶,每件15瓶),其中,以青海东垣乳制品厂生产的问题乳粉作原材料生产乳酸菌玉米奶0.1吨(100公斤),检查时未发现同批次产品,据企业反映,该批产品早已销售完毕。目前,省质监局正在组织对该批产品的流向进行追查。11月7日,经对该公司库存的其他批次的产品进行突击抽查检验,1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经对该企业原材料采购情况进行检查和审查,发现该企业用于生产问题玉米奶的问题乳粉来自青海东垣乳制品厂。远山乳业于5月28日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宇翔食品添加剂商行购进青海东垣乳制品厂生产的问题乳粉共计27公斤(购买25公斤,商行赠送2公斤),已使用6公斤,省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于2010年11月7日在其配电间搜寻到21公斤。高桥大市场宇翔食品添加剂商行和东垣乳制品厂都已在今年6月下旬和7月被查处。(记者 唐江澎)

  远山乳业停产 产品封存送检

  根据湘潭市政府专题会议的决定,昨日,湘潭市相关部门已经责令远山乳业公司停止生产,并将对所有封存的玉米奶逐箱检验。记者从湘潭市质监部门了解到,这些玉米奶已经被送往湘潭市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验。

  远山出产的乳酸玉米奶被检测出含有超标的三聚氰胺后,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扣押了问题原料乳粉21公斤,同时暂扣企业生产许可证,责令企业停产整顿。

  湘潭市远山乳业有限公司坐落在湘江之滨,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中心位置,拥有8条国内先进的饮料生产线。远山乳业在1986年注册成立奶牛养殖场,公司开发生产鲜奶、乳饮料、发酵型乳酸饮料及中性饮料等系列产品,日产量可达到100吨左右,是湖南屈指可数的饮料生产企业。

  昨日上午,我们来到位于湘潭市盘龙工业区的远山乳业有限公司。公司大门紧闭,只有一名保安留守。见媒体前去采访,保安连忙将记者挡在门外,并表示现在公司已经停止生产。

  在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问题玉米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远山乳业和湘潭市政府有关部门一起,仍在全力追缴流入市场的问题玉米奶。 (记者 刘炬)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