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团购市场危机丛生 第三方支付借势整合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1月25日13:26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经济已是一日千里,团购网站更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半年以来,加入网络团购的创业者丝毫热情不减,堪称“千团大战”,甚至这一商业模式也吸引了各大互联网巨头参与其中。


  团购网站的蓬勃发展随之带来的是行业乱象丛生,欺骗消费者的事件 时有发生,不仅如此,巨头的加入也让这一市场顿起波澜。


  为了规范市场,10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试图期望规范团购行业发展。随着这一规则和首批认证团购网站名单的出台,包括其认证规则是否科学、认证结果是否公平等一些系列问题遂浮出水面,甚至连认证者本身的身份也遭遇质疑。

  面对如此形势,事实上,如何在确保诚信的前提下,规范行业的同时提高自身竞争力,正成为时下团购网站们面临的严峻话题。

  


  团购网站业界乱象

  国内团购网站兴起于近两年,由最初模仿开始起步,到如今的千“团”大战,团购对于广大网民来讲,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

  在目前的B2C的网购网站中,麦考林已经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凡客诚品已成为行业翘楚,淘宝背后有马云,爱帮网背后有腾讯,这让更多互联网创业者看到了网购行业榜样的力量。

  不过,有业内人士曾经担心,如果新浪、腾讯、百度、淘宝等一旦进入网络团购行业,其大量的资金涌入和忠诚的用户群体,必将促使网购行业重新洗牌。如今这些网站不仅也加入了团购网站的队伍行列,且已来势汹汹,剩下的中小型团购网站如何破解诸多难题,吸引更多的用户并在在顾客群体中创建自己的诚信与口碑已刻不容缓了。

  “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了近1500家,并且数量还在不断的增加,业内已陷入了一片混乱局面。如此之多的团购网站彼此疯狂低价厮杀,互相攻击对手,整个行业都在赔钱,这样下来,经济实力雄厚的团购网还能撑下去,较小的网站就不容易生存下去了”,易宝支付团购联盟负责人表示。

  团购网站彼此竞相压价、你方“降”罢我登场,不但没让自己获得应有的利益,也迫使竞争对手针锋相对,纷纷以低价抢夺客源。此举本已对整个团购行业发展不利,而前段时间的某团购欺骗消费者行为,更是给本就势单力薄、苦苦挣扎的中小团购网站在创建诚信与口碑上雪上加霜。

  如今,团购网站一家接着一家跟风创建,盲目投资,这不仅使得商家的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也使得本已不堪其乱的团购行业愈趋混乱。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信用认证机构也开始出现。

  


  认证机构推波助澜

  10月末,一家称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机构发布《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并同时公布了首批获得认证的29家团购网站。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媒体和部分团购行业从业者的关注。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相关人士11月2日却表示,此次认证只是一个企业行为。

  此次认证的分层次和收费标准更为众多业内人士重视。在《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中,将网站认证划分为五个层次:优秀、良好、合格、不良、损失,但通过认证的29家网站却只有良好和正常两类,而中心4.5万元的认证收费标准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有业内专家认为,本次认证机构,身份不够清晰,也缺乏一些相关的市场调研与可信权威的团购数据,表象看起来是在做引导行业诚信的努力,实质是要团购网站用钱来交换是否被消费者认可的未知信用,给整个团购行业平添了更多的乱象。

  “姑且不论其权威性,就认证费用,对于创业阶段的中小网站来说确实有些难以承受。尤其是缺乏资金实力而排除在此次信用认证之外的草根团购网站,更应得到较多的市场生存空间与发展机遇,而不是被摒弃在主流的门槛之外自生自灭。况且,认证收费较高,将可能进一步导致团购网站为了获取利益而进行更无序的业内竞争。”某团购网站负责人如是说。

  就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这次认证之前,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对部分团购网站进行了信用认证。“也收了一点费用,但比这次少得多。”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称,他们在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发的信用认证后,随即就有别的机构或协会希望为其提供认证。

  对此,一家团购网站的负责人坦言:“谁权威?说实话我也不清楚,但有总比没有强。”由此可见,团购行业的信用并不是一张纸和几个表格能够代表的,也不是众多非官方权威认证机构可以给予正身。

  显然,在认证之外,对于团购网站而言,在做好自身服务和运营的同时,迅速推广自己,让自己知名,获取更多的用户,增强用户的信誉度,必然是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第三方支付充当整合者

  毕竟,信用认证依然有待于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出台相关监管措施,对团购市场进行约束管理,引导团购走向规范化。但最终,由市场和用户决定的网站信用等级将比信用认证更具有引导意义,并且网民关注的是哪家团购网有自己称意的折扣商品,其团购网的信用是否具有较高的认知度,而业内人士却在考虑如何结束当下团购网你取我夺的乱象,探索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就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前一天,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团购联盟成立,其不仅在商家资源、优惠商品信息上给予团购网站大力支持,解决团购网站的供应链融资难题,更搭建起了团购网站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共同推动团购行业走向规范化的发展道路,在消费者群体中建立起诚信、廉价、物美的口碑。

  对于当前的团购网站来说,除了业界的混乱无序竞争,众多团购网站在火爆的同时依旧面临着:商家资源贫乏、商品信息阻塞、利润摊薄、资金周转无力、团购活动与信息的封闭已经成为阻碍团购网站发展的主要难题。如此业界现状,确实亟待业界戮力同心,为团购网站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后续的动力。

  “我们在易宝团购联盟的筹划阶段就对其高度关注,此次易宝团购联盟的成立,不仅能促进行业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更能在业界重新建立起团购网站的信用,带动更多的团购网站互利共赢,为消费者提供及时、高效的团购服务。所以,最近易宝团购联盟受到众多团购网站的高度关注与加盟也在情理之中了。”一位最近加盟的团购网站负责人这样说。

  易宝支付团购联盟的成立,将改变联盟内团购网站的原本经营模式,彻底改变团购网站单一作战方式,切实有效的治理团购网站的鏖战挣扎困境,助力团购网站信息沟通无障碍,增加网上购买者的信息获取渠道,为购买者提供物美价廉的高质量商品与服务等。

  业内人士表示,在商家资源、支付等环节均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消费者参与团购就能更放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易宝支付为团购市场在降低采购成本、资源共享、交叉营销、诚信规范、合作推广方面的有序发展提供了更为宽阔的思路。

  作者:李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