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专访

陈光标:任何杂音都不会影响我对慈善事业的推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8:33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本次论坛围绕“重构:不确定性改变世界”问题,邀请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家、学者以及一线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交流。以下是搜狐财经对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专访:

  搜狐财经:陈总谈谈裸捐吧。


  陈光标:最近裸捐的话题谈得太多,不想再谈那么多了,该谈的都谈完了,我只是说我承诺了裸捐,将来一定会兑现,我的裸捐全社会都盯着,所以承诺了一定会做到,关键我裸捐的背后是什么,这背后是我用十几个字来概括我裸捐的情况,第一是感恩,第二是良心,第三是道德,第四是精神,是忠诚,是尊严,是灵魂,我对我裸捐用十六个字概括因为我懂得感恩我们这个社会、改革开放好的政策、感恩好的法制环境,感谢员工的创造。第二人活着要为了尊严而活,活着每一天要有尊严。第三要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社会和忠诚于家庭。第四就是良心,我们做任何事要凭良心做事,一个人一定要有良心,有精神、有灵魂、有信仰。我裸捐的背后就是来推动更多人性的光辉照耀出来。

  搜狐财经:您现在裸捐已经实现了多少?

  陈光标:裸捐是指我将来离开人世的时候,之前会把自己创造的所有家产全部给予社会。现在还年轻力壮。我的父母、家人、孩子都大力支持我,到现在有人问我后悔不后悔,我绝不后悔,我对裸捐承诺绝对不后悔。很多人问陈光标这么多年做慈善,做环保产业给我带来了什么?给我带来了最大的就是开心、快乐、幸福的让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每天晚上在梦中笑醒。这是其二。

  其三,我要告诉搜狐网友,知道我捐钱,认为我捐钱很容易,认为我钱来得很容易,我要真心地告诉搜狐网友朋友们,陈光标是中国企业家赚钱最不容易的企业家。我1998年到2003年就做了医疗器械生产和电动车生产,2003年至今就做大型厂房、民房环保拆除工作。然后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把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产业。2003年至今我就做房屋拆除,没有第二个产业,网友发现我有第二个产业,我不是刚才说了吗,承诺向社会捐赠一百万,向他指定的地方捐赠一百万。陈光标多年来,我的企业我的业务,95%来自于二手,一手我拿不到。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跟任何一个政府、拿过一万块钱的生意。如果有网友发现我找政府官员做过一万块钱生意捐赠一百万。

  我做企业到现在也从来不跟政府官员送礼,谁发现我跟政府官员送过一万块钱也捐赠一百万。

  所以我做生意非常苦非常累、非常难,从1998年开始对我进行检查,查到2007年,那么2008年到2009年,因为我抗震救灾的表现两年没查,现在又开始查。

  查我的原因是我每个月都在捐款,其他大企业家有负担,我经常捐款他不捐他有负担,他会跟那些领导背地里勾结,在领导面前编那些假的故事,陈光标怎么怎么怎么样,领导一句话就查,查我这么多年来没有偷税漏税一分钱,如果我有这样的行为早就被送进去了。你说我赚钱多苦啊,一百块钱能够赚三四块钱的利润,做房地产、其他企业一百块钱能赚两三百快恰的利润。没有人帮助过,我以前不愿意说,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我赚钱很容易,有很大的政府背景,都帮助我,所以我今天要在这里说一下,欢迎广大网友的监督。

  第一陈光标从来没有给任何政府官员送过钱。也从来不跟政府官员打交道。当然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任何政府官员帮助过我,我向社会公开承诺过了。我就做房屋拆除,其他第二个产业都没有。

  所以我真的很苦、很累,今天找你谈谈、明天找你谈谈,所以这个社会做好人、做慈善为什么这么难呢?我们这个社会不能包容好人的存在吗?不能包容陈光标的存在吗?所以我也希望他们查,要查就查得彻底,没有问题,就大力宣传我,不要宣传我个人,通过我做了这么多的好事,宣传我个人来影响带动更多人做好事。如果我有问题,依法处理给我送进牢房,我绝不后悔。

  还有一些无良媒体也是,经常打听陈光标的对立面,到我们老家去,我父母的对立面,跟我弟弟妹妹的对立面,谁被陈光标开除的,想抓点琐事来,第一增加自己的知名度,第二增加自己杂志的销量。我向无良知媒体公开承诺,陈光标不是文人,但是从企业经营上如果有灰色收入的,哪怕一万块钱你揭露出来,我愿意捐赠一百万。

  所以希望社会给好人一些包容、一些理解和支持,陈光标并不是为了炫耀自己出名,我把名利看得非常淡,把死都看得很淡,在废墟里背死人、抱死人,遇到那么多危险,都不怕,这么多年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撞车的救人的一定是我。

  像舟曲泥石流,我带了16台大型机械去救援又捐了两千多台电脑,西南抗旱也捐赠了很多。这次表彰先进个人没有我。

  搜狐财经:你需要别人表扬吗?

  陈光标:我做好事必须需要别人认可。

  搜狐财经:你出于什么目的呢?

  陈光标:为了感恩这个社会,小时候在学校得了小红旗一样,做了每一样好事该给小红星就给我。像我帮助了七十多万贫困人,70%的人不懂得感恩,并不是帮助某个个人为了感恩我,我是为了感恩这个国家才做好事。

  搜狐财经:别人对你认可重要?还是对您的感恩重要呢?

  陈光标:我做了好事并不是让某些个人感恩我,我是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国家,同时我做了好事也需要一定认可,你现在保障舟曲泥石流先进个人,几十个人加在一起没有我个人贡献大,为什么不表彰我表彰别人,难道我有什么问题吗?没有问题你给我一本证书是对我个人的激励,以后对我儿女也是一种教育。舟曲泥石流、西南抗旱都是国难,我表现得突出、给我一本证书对而算后代都是一种教育。任何社会的责难和各种情况、阻碍都不会影响我对慈善事业、环保产业的推进。

  搜狐财经:哪怕没有认可,也不会阻止你?

  陈光标:哪怕社会上对我怨声再大都不会影响我做慈善事业。

  搜狐财经:如果谈到理想,您脑子里浮现五个关健词,都是哪五个?

  陈光标:感恩,道德、尊严、忠诚、精神与灵魂。

  搜狐财经:您觉得哪个最重要?

  陈光标:道德排在第一,尊严排第二。我用我的追求来唤醒更多人的灵魂,因为我看到这个社会物质大于精神的时代到了,需要拯救的时候到了,很多人睁开眼睛就是权力、钱,这很危险。

  搜狐财经:您有没有看到您的名声比公司产业大很多您怎么调整?

  陈光标:我对于名声、名利看得非常淡。

  搜狐财经:如果不把公司做好怎么继续做慈善呢?

  陈光标:我当然要左手做企业右手做慈善,我这个产业跟其他产业不一样,是移动式拆除,什么地方有拆除就把变形金刚开到去,不是固定厂房,中央电视台过火楼拆除我就过去,产生的利润坚持50%到60%回报社会。

  搜狐财经:怎么看待这个行业的发展?

  陈光标:我做这个行业来讲,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个看不见的金矿,虽然利润不大,但是量非常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是城市里看不到的金矿,长江里面的水陈光标一个人喝不完,我希望更多的,山西煤老板、炒房团手里的资金转移城市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

  搜狐财经:市场占有率有多少?

  陈光标:按照吨位来说亿分之一,一亿吨的建筑垃圾我能够处理一百万吨。更多垃圾都是填埋,现在每个漂亮的城市建筑垃圾和建筑垃圾填满了我们的城市,污染土壤、污染水质。

  搜狐财经:想没有想过融资上市?

  陈光标:想做大,但是很难。因为你知道的,想做大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搜狐财经:有哪些政策上的诉求呢?

  陈光标:就是国家制定房屋拆除的法制标准,因为十五年后的今天就没有,所以说这个空白,拆除行业做得非常乱,总包一包二包,甚至到十包,所以很难。

  我很难能够做上市,一个上市公司必须有强大的政府背景,政府的支持,我再苦再累很难做上事。

  搜狐财经:融资方面风投呢?

  陈光标:这方面我不太懂。

  搜狐财经:有没有风投来找您?

  陈光标:有,有风投,投资商来找我,但是我都不懂。

  搜狐财经:所以可能搁置了您往前走?

  陈光标:所以按照常规、潜规则去做我不是不能做,潜规则去做我不次于任何一个企业家,但是我遵守我的尊严、凭着我的良心不能那么去做,我如果去那么做,不是中国首富,排在前十位都可以。我相信我的智慧,但是很多是背着良心做事我做不到。

  搜狐财经:公司近期最大的打算?

  陈光标: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放大,扩大到更多城市去。现在覆盖率十来个城市。北京、天津、山东、河北、上海、广东都有,下一步在香港。

  搜狐财经:祝您越做越大。

  陈光标:不管社会上任何杂音都不会影响陈光标对中国慈善事业的推动,中国低碳经济环保产业的发展,我会一如既往坚持下去。因为我怀着强烈的感恩之心,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的政策,所以我的财富来自社会、回馈社会,如果没有好的政策陈光标现在还在家。所以我非常懂得满足、知足,只不过我今天在搜狐访谈发了两句牢骚,只是告诉一些,关心我的网友朋友们,还告诉对我不理解的网友朋友们,认为我钱来得容易,认为我还有什么问题,我通过搜狐已经讲清楚,现在开始你们可以查、私下检查,陈光标做企业至今,给国家社会带来一万块钱的损失,给你制定的地方捐赠一百万,但是你不要挑剔。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