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三季度直接投资流入继续加大防热钱任务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26日02:58

  11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0年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继续呈现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

  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倍。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57

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080亿美元,增长31%,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073亿美元 (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

  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04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资本和金融项目 (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82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60亿美元,同比增长7%。

  同时,外管局表示,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按照国际标准,将外商投资企业归属外方的未分配利润和已分配未汇出利润记入国际收支平衡表,前两季度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

  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1.03倍

  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03倍。

  从环比数据来看,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的恢复也较为明显。据此前外管局公布的二季度国际收支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增长30%达到705亿美元,较之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大幅下降48%已实现了逆转,三季度则延续了二季度的增势。

  三季度的经常项目顺差增长主要是由货物贸易顺差推动,服务贸易逆差的进一步缩小也对顺差数据有所贡献。三季度货物贸易顺差81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4亿美元,两者一季度分别为顺差294亿美元和逆差180亿美元,二季度分别为顺差595亿美元和逆差61亿美元。

  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继续缩小

  二季度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较一季度的550亿美元下降近80%至115亿美元,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57亿美元,再次下降逾50%。

  该项目下的直接投资则不降反升,从一季度的175亿美元升至二季度的210亿美元,三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则达到230亿美元。前三季度直接投资额为849亿美元。

  据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10月FDI约为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71%。

  仍需重点防“热钱”

  外管局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三季度。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080亿美元,增长31%,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073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据央行10月公布数据,三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6483亿美元,较二季度末增加194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余额增加551亿美元。

  外管局人士对此曾解释称,外管局公布的外汇储备资产变动与央行数据之间的缺口,主要是由于美元比价变化所引起的货币折算的损益以及价格的变化。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此前发布报告称,三季度热钱流入有所恢复,但速度仍较为适中,估计三季度热钱净流入约为160亿美元。他认为,新增的1940亿外汇储备中,贸易顺差贡献了656亿美元,FDI贡献了约228亿美元(预计9月份FDI为82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在三季度可能创造近300亿美元的收益,而外汇市场上各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动带来了近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加。此次外管局公布外汇储备资产增加额与央行此前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增加额之间的差额为867亿美元。

  此前外管局解释,三季度主要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总体升值,特别是欧元兑美元大幅升值11%,使得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加上资产价格变动影响后增加了800多亿美元储备。而上半年欧元兑美元贬值15%,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减少了当期储备增加额。

  “10月份贸易顺差和FDI分别为271.5亿美元和76.6亿美元。表明中国出口形势良好和外国资本对中国投资前景依然看好。由此,未来国际热钱流入境内的动力仍较为强劲。”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

(责任编辑:姜炯)

万敏VIP

227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9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