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10年第五届亚洲金融年会 > 2010年第五届亚洲金融年会现场速递

唐双宁:量化宽松冲击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6日10:18

    2010年11月26日“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中国大饭店盛大举行。本届年会以后危机时代的亚洲宣言为主题,集中讨论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银行业的角色,同时发布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搜狐财经为您报道:

  中国光大集团的董事长唐双宁:各位都是新老朋友了,我想讲的有个文字稿,我发在会场了,我不照这个文字稿去念,量化宽松的三种后果,一个是损人利己,损人是肯定的,量化宽松本质上自扫门前雪,本质上以邻为壑的货币贬值政策,其后果是过量的美元将导致流动性泛滥,热钱冲击市场,汇率波动加剧,引发全球的通胀以及通胀预期以及资产泡沫,冲击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加剧全球范围的货币债和贸易债,搞乱国际金融秩序,打击全球的经济复苏,我觉得这是损人的方面。那么利己是美国自己的愿望,想刺激本国的经济,同时也是大选的需要,这是损人利己。

  第二种可能是损人不利己,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是一剂梦瑶,但未必是一饥良药,现在问题是企业不愿意借,银行不愿意贷,美国是三大问题,一个消费不正,一个投资信心缺乏,第三个是高失业率。根本原因不在于货币量大小,而在于深层次变化,金融秩序的基本面遭到破坏,不采取治本之策,仅靠货币数量的推动,可能只是政治上的一厢情愿,或者策略上的掩人耳目,就像弗里德曼比喻的汇率政策,说你可以将马拉到河边,但是你不能依着它喝,凯恩斯也讲你不能推着绳子,因为绳子是拉的,美国用货币量的这根绳子推动服务和就业,所以可以讲是舍本逐末,损了别人未必能利自。

  第三种可能是损人害己,要进一步指出从长远看可能饮鸩止渴,对广大新兴国家和地区无异于是火上焦油。二是试图对邯郸学步的日本等少数国家跟着别人去错要。害己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过度负债,美国联邦财政将难以维系,二是美元长期贬值,货币领袖地位的技术地位动摇,三是美国政府行不益之举久矣,必然饱尝失道寡助之途。这三种后果来源于美国经济的深刻性和世界经济的二元性,世界经济有一系列的二元性,当前主要有两点,一个是复苏的二元性,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分化成两大阵营,以美、欧、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复苏仍面临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并伴随一定程度的通缩。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复苏态势基本确立,面临通胀或者通胀预期的压力,复苏的二元性可能是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后果。美元是国际货币又是经济货币,这种二元性决定美国流动性与稳定性难以稳定。美国本来应该履行双重责任,但是却置他人于不顾,这既暴露了当前国际货币体制的内在矛盾,更助长了一种十分恶劣的国际金融文化,二元性的背景下,三种后果的差别在于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短期可能出现某些利己的假象,中期则呈现损人不利己的困境,长期看将陷于损人害己的泥潭。

  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的两难,美联储的政策又使我们难上加难,怎么解决无外乎是两招,一个是平招,一个是险招、奇招,平招是稳招不出大事,但是也不解决大问题,奇招是险招,可能解决问题,但是又冒风险,美国是大选第一,中国是稳定。

  第一,所以这里边只能说说平招。平招无外乎三条,一个是合纵连横,紧密联系新兴经济体,求大同存小异,捍卫共同利益,积极争取欧元区中间国家加强政治协调,互助互利。

  二是积极抵御,加强对资本项目的管理,积极构筑防火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掌握汇率主动权,调控好双向波动的时机、幅度和节奏。

  三是完善自身,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加强外汇储备的总量管理和结构调整,减少被动增加主动,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仅贵参考而已。

(责任编辑:李瑞)

搜狐财经

1083粉丝

关注

李瑞2010

215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9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