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商帮领袖创业中的融资经验借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6日16:13
  吴晓波:我们从经济史角度来看,明清各大商帮之所以能够繁荣,是跟他们控制了当时的中国金融产业有关系,但是那个金融产业是没有建立在现代银行业这样的前提下。所以现代银行业异地通兑,存、贷款的模式进入中国以后,商帮能够存在靠血缘、地缘形成的金融关系就被打破掉了。

  所以1978年中国开始搞民营经济以后,金融上的短缺一直是中小企业最大的困扰点。企业也是从小做到大,当你们还是小企业的时候,也面临国有银行不愿意给你们贷款,拿不到钱等。但你们还是活到今天,还做到那么大,一定有很多办法。

  这次渣打银行和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的中国新商帮金融生态白皮书反映了一个令人沮丧的现状。解决了中国80%就业人口的中小企业,有80%是没有得到过一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80%企业的流动性不足,这是刚才我在白皮书上所看到的一个情况。

  车建新:我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见证,从小走到大的,年龄虽然不大,但是做企业已经24年了。我记得我们公司是我借600块钱开始创业的。借600块钱就不说了,我记得我当时问银行借钱,第一笔钱借了5万元。那应该是在1993年,那个时候我跟信用社主任拼命游说,拼命交流,借到了5万块钱。我记得这5万块钱最起码借了5个月。

  梁信军:我们第一笔贷款是25万块钱,四大国有银行之一,我们存在那边的现金应该有1000多万,存了1000多万只能贷给你25万,还觉得是给你很大的面子。

  银行首先要保证借给你的钱是否安全。第二,中小企业要透明规范,如果一个企业连完整的报表都拿不出来,不是正规会计审计的,我可以保证你肯定贷不到钱。

  另外我觉得东方不亮西方亮,不一定什么事儿都非要找银行。现在创投行业发展得也很快,也可以考虑去找创投机构融资。

  许景南:1970年代初期我们是没贷款的,都是靠自己。1990年代我们开始大干的时候有了资金需求,但是也不能单靠银行,也要通过民间的支持,民间支持也是多方面的,有的股份制,有的固定分红,有的合资。

  我记得当时我们买一部板车都没有钱,都是要凑钱。后来规模起来了,我们就需要多方面支持,通过民间的方式很多,通过银行贷款,也有固定地产抵押,还有担保等。我们闽南地区家族企业,家族的这种模式很浓厚,我做企业我的亲戚就卖鞋,我跟亲戚做配套的产业链。现在就是互相担保。

  刘辉:我们这家公司比较特殊,我们本身就是一家担保公司,我们帮助北京地区的很多中小企业通过担保的方式从银行拿到贷款,我们在保客户是240多户,累计已经为北京地区的中小企业融资近50个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