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再创新高 分析师解说上涨背后的三大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9日16:05
  中新网11月29日电 今日沪深两市微跌收盘,有色煤炭等权重股弱势明显,创业板综指逆势再创历史新高,券商分析师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有三方面原因推升了今日创业板。12月份马上到来,行情是否会结束,业内人士观点出现分歧。

  今天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创业板指数报收1209.07点,再创历史新高。创业板个股因而受到资金的热捧。

  东方证券分析师钟建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有三方面原因促成了今日创业板的新高。首先,《人民日报》此前发表文章表示抑制通胀不会不以打压股市为代价,加之这轮调控使整个市场跌得比较深、比较快,资金仍有有做多的欲望,由于蓝筹股盘子较大,操作需要资金比较多,中小板、创业板从操作上来说相对容易,因此资金攻击创业板比较容易见效。其次,而且创业板本月初解禁的冲击波差不多已过,资金有向上的冲动。再次,临近年底市场对创业板个股有较高的高送转预期,这也是资金参与创业板的原因之一。

  然而今日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板块拖累指数,尤其是稀土、稀缺资源、黄金弱势明显。12月行情又会怎样?

  有统计数据显示,沪指在过去10年间,有5年,12月份股指上涨,涨跌概率各占50%。

  上涨年份分别是2003年、2005年、2006年、2007年和2009年,其中2006年12月份涨幅最大,达到27.45%,最小的2009年也有2.56%。而下跌年有2001年、2002年、2004年、2008年。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年份为2001年,跌幅达5.84%,下跌幅度最小的是2008年,跌幅为2.69%。另外,2000年12月份沪指涨跌持平。

  另外,10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创出历史次高,仅次于通胀高峰时期的2008年4月所创下的纪录。外汇占款激增增加了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机构预测11月CPI将再创近年新高,这也使得加息预期水涨船高。

  大摩基金杨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全年走势看,12月还将呈现一定的机会。”杨锐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烈,虽然国家采取多种方法抑制热钱,但近期观察热钱流入的速度仍比较快,这会为市场带来充裕的流动性。

  “此外,基金每年都会在12月展开排名争夺战,或促使个股表现向好。”杨锐说,12月份市场整体表现不会太差,其中埋藏的机会自然也不匮乏,所以基金仍适度看好12月市场。

  然而大成基金分析人士却认为“近期外围市场环境并不是特别理想,尤其是在美国实施宽松政策之后。”刘先生表示,目前国内仍处于加息周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息等,所以12月份市场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行情仍将以震荡为主,跨年度行情出现可能性较小。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