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警惕排放数据报复性反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2:03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天表示,经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而减排目标已提前完成。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众所周知,节能减排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也事关中国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如今“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能够如期实现,确实值得庆贺。

  根据国务院2006年起正式启动的“十一五”(2006~2010年)节能减排计划,到2010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为实现“十一五”期间既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压力之大,不知情者难以想象。

  正因此,在“十一五”阶段的末尾一段时间里,中国大地上出现了节能减排赶考的现象。在中央政府针对完成情况算总账,并实行严格问责制的悬剑之下,各地纷纷采取强制性限产、限电措施,个别地方甚至还出现了扰民的损招。那一幕幕情景,令人感慨,令人忧虑。

  也就是说,“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之所以能够如期实现,临阵磨枪的作用不可忽视。没有各地强制性限产、限电等短期、应急性做法,可以说,“十一五”目标定然难以实现。这里要注意的是,各地的应急赶考举措,产生了一些副作用,出现了一些问题。

  扰民的损招自然荒唐,且不必多提。有些地方的强制性限产、限电措施,几乎是不加区别,不论企业的性质,并不单单针对落后产能或“三高”产业,“倒洗脚水把孩子也倒掉了”。这样的做法,当然是对生产力的无谓消耗。

  对于各地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而纷纷采取的应急措施,我们一向是持谨慎理解的态度。毕竟,“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指标,在中央政府严厉问责的压力之下,各地期末阶段补补课,甚至是“背水一战”,符合行为逻辑。但是,我们也认为,这种补课举措只能偶尔为之,“十二五”阶段不能如法炮制,否则,当更多的任务摆在面前时,依赖突击补课恐怕也是枉然。况且,打应急战的那些副作用,也绝不能不算账。

  现在提出的一个问题,是要警惕“十二五”开局之后,伴随着一些地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减小,以及“两高”项目的短期限制被解除,地方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从一端迅速回到另一端,进而导致问题的反弹。有消息称,工信部近日已叫停部分行业的限电政策,联系起来看,这一信息颇值得回味。

  我们为什么会担心节能减排压力会如过往一样被向后推延,或者出现问题的反弹?这是因为,其一,有些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目标与节能减排目标之间难以做到有效的平衡,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长远目标常常会让位于做高GDP的短期目标;其二,节能减排的常态化措施也未系统建立起来。

  必须看到,“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任务相当繁重。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节能提高能效的贡献率要达到85%以上,这给节能减排带来了巨大挑战。如果没有系统、有效的节能减排战略,如果没有上下一心的统一步调,要想完成“十二五”阶段的任务,殊为不易。

  求解的方法,还是要回到根本上来。那就是,必须强调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相结合,将完成具体任务提到更重要的层面上看待。同时,辅以实际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其中的关键在于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推动基于行政手段的命令型机制与基于市场手段的激励型机制相结合。在此之外,还要鼓励全民的参与,且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水平。

  概言之,“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能够如期实现,是个好消息。但愿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我们能够一直听到好消息。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