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为什么说人民币被高估了

来源:《中国改革》-财新网 作者:Jeff Lu
2010年12月02日08:26

  中国M2和GDP增长之差为42%,而美国为19%,人民币是不是应该相对于美元贬值23%?

  在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上,世界各国的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济济一堂,讨论如何协调一致,避免全球货币战争。最近,一些央行纷纷干预汇市,防止本国货币升值,全球货币市场紧张局势不断升温。许多国家特别需要令其货币贬值,以振兴出口,以帮助其国内经济。当经济复苏乏力,且未来面临不确定性时,这种策略尤其常见。不幸的是,这种策略行之有效的前提是,别国不采取相同的策略。我相信现在有人正唏嘘不已,后悔没为这种策略申请专利,或没能将其秘不示人。

  因为这种策略在每一本经济学教科书中都能找得到,而且几乎每个国家都需要依靠出口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因此我们看到全球货币都在竞争性贬值。特别是由于美元政策极其宽松,因此成为其他货币贬值的诱因。但他们必须找到一些即将升值的货币,这样他们的货币才可以贬值。

  很明显,人民币过去的升值压力很大。但当我研究了货币估值模型,并研究了经济数据之后,我发现的信息和得出的结论和报纸说的完全相反。

  事实上,我发现人民币被高估,而且应对美元贬值。

  首先,让我们比较人民币和美元的货币供应量。在前两年,中国的货币政策非常宽松。根据货币数量理论,货币价值和流通货币量成反比。如果央行将流通货币量翻番,货币单位价值将减半。

  2008年1月至2010年6月,中国M2货币增长61%。而同一时期,美国M2货币增长14%。在一种货币的增发速度远远大于另一种货币的情况下,它怎么可能升值呢?诚然,中国的GDP增长的确快于美国。

  那再说说GDP增长。中国M2和GDP增长之差为42%,而美国为19%。人民币是不是应该相对于美元贬值23%?

  人民币/美元汇率已由2008年1月的7.3:1调整为2010年10月的6.7:1。我发现这种调整令人不解。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比美国更为宽松,人民币应该贬值。

  再让我们看看汇率是如何确定的。购买力平价证明,同等的国外商品和服务应在同一价值交易,前提是剔除运输成本,而且假设商品可自由买卖。汇率就是同等商品在两个国家的价格比率。人民币和美元也是一样,我们可以通过一篮子商品的人民币标价和美元标价计算出人民币/美元的公平汇率:

  人民币/美元(汇率)=人民币价格/美元价格

  比如:一袋马铃薯售价为1美元,而同一袋土豆卖7元人民币,“公平汇率”就应是7:1,也就是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

  经常有人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被低估了,并经常举例说明其说法的正确性。例证之一是比较主要国家麦当劳餐厅“巨无霸”汉堡的价格。假设“巨无霸”汉堡应在全世界以同一价值出售,它就可以被用作比较实际购买力的参考值。

  根据2009年7月24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一个“巨无霸”汉堡售价为3.57美元,中国卖12.5元。根据我们上面的公式,以购买力平价为基础的隐含汇率为:人民币/美元比价为12.5÷3.57 ,即3.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

  如果名义汇率为1美元兑换6.85元人民币,那结论就是:人民币被“低估”了4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此前曾表示,人民币是被“显著低估”,维持相对灵活的外汇政策符合中国的最佳利益。我不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怎么计算的。若要对两种货币公平的进行估价,经济学家需要在两个国家确定一篮子商品。这个篮子要足够大,而且要有足够的代表性。我不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算用的篮子里有哪些商品。公众对这个篮子里盛的是什么商品一无所知。

  现在让我再举几个例子,告诉你与此完全不同的情况:

  ——一辆宝马3系轿车的平均售价为45000美元,在北京卖人民币48万元。公平汇率应该是480K÷45K =11元人民币:1美元。如以宝马车计算,人民币被高估了55%!

  ——1品脱班杰利巧克力冰淇淋在北京的售价为60元,纽约卖3.89美元。名义汇率应为60÷3.89 =15元人民币:1美元。相比6.85的名义汇率,以冰淇淋计算的人民币汇率被高估了150%!

  我相信,北京许多同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比纽约贵。我没有资源,无法在美国和中国选择一篮子商品来进行比较,确定1元人民币和1美元的真正购买力。

  我认为,生硬的断言人民币被“高估”,无法说服任何决策者,也无助于解决贸易平衡问题。也许,宝马3系轿车和班杰利冰激凌实属例外。但它们代表了经济的一方面,证明人民币确实被高估了!

  消费者花钱购买成千上万的商品与服务。上至宝马轿车,下至“巨无霸”汉堡,消费商品包罗万象。实际汇率很难计算。这一切都取决于篮子里到底包括哪些商品,以及如何进行抽样统计。如果经济学家们无法就中美一篮子同等商品的内容达成一致,基于购买力平价的公平汇率的计算就是稀松平常的算术游戏。因此,人民币被低估的说法难以自圆其说。

  Jeff Lu 耶鲁大学北京俱乐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