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德隆系”崩盘:庄股时代告一段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03日03:12

  2005年之前的A股市场是英雄辈出、庄家横行的时代。2004年春,当“德隆系”三叉戟合金投资(000633.SZ)、新疆屯河(600737.SH)、湘火炬(000549.SZ)股价崩塌、一地鸡毛,当年年末核心人物唐万新被抓捕。江湖最后一个“庄家”的悲怆离场,自此宣告A股市场暂时告别庄

股时代。

  2001~2004年的那轮熊市,无数隐形、显形的庄家都因为股价崩塌、资金链崩塌而光溜溜地告别股市。在这些庄家中,德隆系的覆灭以其涉及面最广、损失资金最大,而最为市场关注。

  2001年前后,新疆德隆制定了集团发展战略:股市坐庄和产业整合密切结合。其典型手法是:通过二级市场收集“老三股”合金投资、新疆屯河、湘火炬的筹码,拉高股价,然后利用高股价进行抵押贷款,贷款后再进行实业收购。在这种操作中,最关键的就是股价一定要维持住,一旦股价下跌,银行就要追加抵押品或者追索贷款。恰好在2001~2004年间,A股市场大盘从高位回落30%多,为了维持股价,德隆最终只有自己花钱来“扛”。德隆系自己持有的“老三股”流通筹码一度超过90%。

  为了维持已岌岌可危的资金链,新疆德隆在想方设法吸纳银行贷款的同时,把触角伸向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银行,通过上市公司的互相担保、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和金融机构本身的资金,继续走着它的不归路。

  对于新疆德隆来说,风险却在这个过程中累积起来,因为抵押贷款及坐庄的成本已经远远高于实业的盈利。一旦新进融资不能抵扣各种亏空,资金链就要断裂。

  2004年4月13日,德隆系“老三股”之一的合金投资高台跳水,德隆系正式宣告走上覆灭之路。一周时间,德隆系股票彻底崩盘,流通市值缩水高达6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各路债权人突然苏醒过来,想方设法逼宫新疆德隆追索欠款。于此,德隆垮了!危机爆发后最终盘点,德隆系总负债高达570亿元,其中金融企业负债340亿元,实业负债230亿元。仅德隆系控股的德恒证券一家,就以承诺保底和固定收益率的方式,向413家单位和772名个人吸收资金208.9亿元,至案发时尚有68亿元未兑付。

  在德隆系崩塌之际,先后倒塌的资本玩家包括周正毅的“海鸟系”、鄢彩虹的“鸿仪系”、刘虹的“成功系”、严晓群的“斯威特系”等。八年积蓄力量,在国有股转让中搞得有声有色的“鸿仪系”于2002年迅速浮出水面,先后控制张家界(000430.SZ)、国光瓷业(600286.SH)、嘉瑞新材(000156.SZ)、湘酒鬼(000799.SZ)和亚华种业(000918.SZ)等5家上市公司。“斯威特系”鼎盛时期也一度囊括了上海科技(600608.SH)、中国纺机(600610.SH)、*ST长岭(000561.SZ)、小天鹅A(000418.SZ)等4家上市公司。然而,是非成败一场空,仅仅四五年时间,这些声名鼎沸的“庄系”纷纷灰飞烟灭。

  一位曾经出任庄家首席操盘手的深圳券商人士称:“回头看这些称雄一时的庄股失败原因,最主要、最根本的实力因素还是资金链太脆弱,都是在玩‘十个水桶九个盖’的游戏,他们中大多数其实还只有六七个盖,甚至只有三四个盖。”这些资本玩家一方面核心非常虚弱,没有充足的资本实力;另一方面其操作路径中通常有着诸多违规、违法之处,蕴含着太多的法律风险。当汇聚起来的资产产生的效益无法超出资金成本,尤其是曾经源源不断的外来融资突然卡壳后,“庄系”也就突然崩塌了。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