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工信部未明提反对联通iPhone 4新政软着陆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郭冬颖
2010年12月05日14:34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在联通正式实施新版iPhone合约计划后,12月2日晚间,工信部的一个表态终于让联通松了口气。这个表态语气温和,只是表示:“要求联通切实尊重和保护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完善服务协议,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新政实施已数天,也

几乎未见以往涉及与消费者争执中常见的向主管部委投诉、律师驳斥甚至诉诸法律,备受关注的中国联通iPhone 4新政似乎躲过了一场风浪。

  工信部未明提

  反对iPhone 4新政

  根据中国联通之前颁布的iPhone 4新政策,要求用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即绑定使用所购买的通信服务、USIM卡、用户号码以及iPhone终端的情况下,方可享受中国联通为客户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

  这一政策被称为运营商捆绑用户,原本业内以为会出现激烈交锋,甚至有人预测要发生又一个3Q大战,可实际情况令人大跌眼镜,中国移动一句话都未对外发出,而工信部12月2日以其主管运营商业务的电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名义对外说:“我部对此高度重视。目前,已听取了相关运营企业的情况汇报,并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此事提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已要求中国联通切实尊重和保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完善服务协议,提高服务质量。”

  这句话后来被很多评论指为“非常客气的套话”,没有明确提出反对中国联通iPhone 4新政,也没指出联通iPhone 4新政在哪个地方违规,实际上就相当于默认联通iPhone 4新政合法。

  而对于其中提到所谓的“要求中国联通切实尊重和保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刘刚教授说:“这种语言,政府在任何场合都有可能这么说,即便你做得很好了,作为主管部门,他们也会用这种话来激励你更上一层楼。”

  尤其是,工信部还特意称:“中国联通已表示,在维护电信市场健康发展、公平竞争的前提下,通过不断努力,将使广大用户得到更多的权益保护,更好的服务提升。”按照一些帖子的说法,“这就像是替联通说话了。”

  黄牛党拆包炒机

  引发的一系列后果

  从此事出台的背景来看,黄牛党对iPhone 4的话费拆包是激怒联通实施iPhone 4与号卡捆绑的主要原因。

  之前有报道称,面对iPhone 4供不应求的现状,市场上出现了有黄牛党雇人办理中国联通iPhone 4合约计划后恶意拆包,然后高价售卖iPhone 4,低价抛售电话卡。拆包后的联通数千元话费仅以六七百元出售,这让联通非常生气,而且对联通经营也非常不利。

  同时,拆包后的iPhone 4手机本身流向何方也引起联通高度警觉,因为市场上出现了中国移动叫卖iPhone 4套餐的情况,而黄牛党被指为供货商。客观来说,如果任由黄牛党拆包炒机,联通对用户的补贴也将无法在其自己的3G用户上体现,其3G发展将受严重影响。

  而对于iPhone 4新政是否针对其竞争对手,刘刚教授认为,联通根本不需要这样做,因为联通是内地运营商中唯一获得授权者,只要遏制了黄牛党炒机、控制了货源,就不存在别的运营商来抢用户的问题。

  业内曝运营商绑定

  是“惯例”

  不过,在中国只要一提“绑定”这两个字,肯定会招来一些用户的不满。

  新版合约计划中原本规定“用户如发生机卡分离使用的情况则构成违约,依据双方协议中国联通有权取消对客户的优惠政策,并对用户号码作停机处理、对iPhone终端进行锁定,同时客户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为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赶紧解释称:“假如用户只是偶尔把iPhone 4的USIM卡放在别的手机里试用了一下,或者把自己的iPhone 4给别人的卡试用了一下,这种短期偶然的试用行为发生的话,联通会有相关行为的分析,一般这种情况不会被判定机卡分离使用的。”

  而面对有用户所称的“要是用户手机丢失或被偷,难道也停掉话费”,中国联通也表示,并非完全如此,实际上用户在手机被偷或自己丢失后,可以在90天内携带相关证明到联通营业厅,中国联通将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给予妥善处理。

  在几乎要被弄得焦头烂额之际,突然,所谓“国际国内惯例”救了联通一把,因为实际上业内都清楚,机卡绑定在全球早已普遍实施,并非联通“独家首发”。

  本报记者用“运营商绑定”这几个字在网上一搜也发现,美国运营商AT&T出售的iPhone手机在激活时都自动锁定,只能使用其网络,手机只匹配AT&T的SIM卡;如果用户在iPhone手机里插入别家运营商的SIM卡,这款多媒体手机的绝大部分功能都无法使用。

  而在日本,享有运营商补贴的手机终端都需通过与电信运营商签约才能使用。

  即便在国内,中国移动两年前的“心机”也早已实施手机与号卡绑定,与中国联通的iPhone 4新政是一回事。而中国移动的TD/GSM双模无线固话也是用SIM卡锁定终端,用户无法再使用中国联通的GSM网络。

  “iPhone 4机卡绑定不是什么新鲜事,联通既不违法,也难说违规,关键是中国联通一开始没有实施绑定政策,而中途再实施的话,难免会引发用户怨气,尤其是目前iPhone 4一机难求,一些用户自然会不满;但反过来,新政遏制了黄牛党,将加快向用户供货的进程,这对用户又是有利的。”刘刚如此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