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逐水而居”宜人更宜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06日15:06

  在房地产市场跌荡起伏的过程中,中国房产投资者已在不断成长中日渐走向成熟。

  “专业投资者早已不再纠结于房价是涨还是跌这种问题了,他们看的更远,也比一般人意识的更早一些。这就像炒股一样,当牛市即将到来之际,高水平的投资者早已完成建仓布局的工作。现在,当不少人还在憧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理想之所时,很多投资者却像我们的祖先那样开始‘逐水而居’,也就是沿河、沿江、沿湖选择投资理想地。”某资深房地产投资人表示。

  “若从历史角度看,我们的祖先以及世界三大文明的发源地都在大江大河流域。”武汉大学水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伍新木表示:“人类很早就懂得逐水而居的道理,这也是古代文明的重要特征。因为水边的气候与环境最适合人类生存。而从风水或人居环境看,水对人类的宜居也起到重要作用,人类对淡水的依赖更使得水边成为人类居住首选地。”

  一位资深投资人则坦言,同样是水,海水与淡水又大为不同,“逐水而居”还是强调要在江河湖泊等淡水边置地。“前些年人们总是热衷于购买海边的房子,认为那里才是最宜居的地方,现在这种观念正在发生微妙改变:因为根据中国国情,不少海滨城市又是重要的工业区,而临海的工业区往往会产生霾,不利于环保。所以,除了像三亚这样的纯旅游城市,不建议大家在工业密集的海边置业。”

  而伍教授认为,“逐水而居”的核心理念透射出的是水的生态价值,这也是近些年来业界对于水的最新认识,“水已不仅要满足工业、民用需要,更有生态需要,我们现在对西部缺水地区进行调水工作,很大程度是为满足生态补水的需要,以阻止这一地区沙漠化。而未来我们更要从宏观水循环角度满足全国的生态补水需求。”

  伍教授认为,在这一总体发展趋势下,宜居地当然离不开水。“因此未来房产建设,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要尽量临水。如果当地条件无法临水,可以通过打造实地水景观的方式,实现临水目标。”伍教授认为,随着人们对水的生态需求不断提高,房产项目临水有利于未来升值,尤其在北京这种缺水城市,引水渠沿岸、近水景的房产会更热销,且价格更贵。

  这一结论得到投资人刘剑的验证,两年前她在奥运公园附近购进几处房产,“我选的大部分是西向房,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不选南北或朝东的房子。因为我看中了西边的近水公园景观,而其他方位不是沿街就是靠近地铁站,后来我卖出这些房时,还是西向房最好卖。”

  而杨向东近段时间看好的几大二三线房产项目也不约而同位于临水地,包括浙江嘉兴、江苏无锡、镇江、安徽芜湖、湖北宜昌及四川绵阳、乐山、宜宾等城市。但他并不看好珠江流域的广东佛山,“它是陶瓷工业基地,从环保角度不适合投资。我倒是看好同为广东省的湛江,一是它并非典型工业城市,二是未来经由此地直通海南的跨海大桥可将其与海口相连,从而有利于此地的地产升值。”杨向东同时特别看好“逐水而居”的理想之地杭州周边。而江西九江则是他眼中的“黑马”,“这个地区沿江,交通又便利,是重要的枢纽城市,未来有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热门地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